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镜湖概况 >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

编辑日期:2024-01-20 08:41 信息来源: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0年,镜湖区辖6个街道。

2003年,镜湖区位于市区中心。区境东、北与鸠江区接壤,西和新芜区毗邻,南与马塘区隔青弋江相望。镜湖区辖境湖、中江、东门、北门、赭山、赭麓6个街道,43个社区、1个村。 

2005年9月13日,国务院批准调整芜湖市部分行政区划:撤销芜湖市新芜区、镜湖区,设立新的芜湖市镜湖区。将原新芜区、镜湖区的行政区域和鸠江区的荆山街道以及湾里镇的广福、莲塘2个社区划归镜湖区管辖。镜湖区人民政府驻北京东路。 

2006年2月9日,芜湖市人民政府批准撤销新芜区、镜湖区,设立新的镜湖区。将原新芜区、镜湖区的行政区域、芜湖县原荆山镇区域、鸠江区广福、莲塘2个居委会划归镜湖区管辖,区政府驻北京东路。

2006年4月,镜湖区将14个街道调整为11个(镜湖、吉和、赭山、弋矶山、天门山、汀棠、赭麓、北京路、东门、北门、荆山)。 

2010年8月,原芜湖县方村镇划归镜湖区管辖,同时撤销方村镇,在其原行政区域设立方村街道,为镜湖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街道驻方塘。

2011年,镜湖区下辖镜湖、东门、北门、赭山、赭麓、吉和、北京路、弋矶山、天门山、汀棠、荆山、方村12个街道办事处,60个社区居委会,12个村委会。738个居民小组,60个村民小组。

2012年9月,镜湖区作为安徽省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撤销11个街道办事处,设立10个公共服务中心之后,全区现辖滨江、天门山、弋矶山、赭山、赭麓、张家山、镜湖新城、大砻坊、汀棠、荆山10个公共服务中心和方村街道办事处,55个社区居委会,12个村委会。

2019年3月,镜湖区撤销10个公共服务中心,成立天门山、弋矶山、汀棠、赭山、赭麓、范罗山、张家山、大砻坊、荆山等9个街道办事处,方村街道维持不变。改革后全区共10个街道办事处,55个社区居委会、12个村委会。2021年,镜湖区常住人口近48.1万,区域面积121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