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镜湖区发改委关于《镜湖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14 15:00信息来源: 镜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阅读次数: 字体:【  

关于《镜湖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初步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3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有序发展。

计划报告》出台主要依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芜湖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镜湖区2023年各项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和2024年全年经济指标预测以及镜湖区政府部门及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等文件精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计划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框架下,侧重对政府工作的细化和补充说明。总体考虑将《计划报告》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第二部分是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与主要工作任务。既全面总结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又对下一年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具有明显积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发改委高度重视

及时成立起草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框架和主要思路,共同起草报告。

(二)广泛收集材料

认真研阅各单位2023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24年工作计划,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有关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结合区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反复多次讨论修改,形成了报告初稿

(三)全面征求意见

初稿形成后,分别于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5日书面征求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和有关方面意见,吸纳合理性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并于2024年1月8日提请区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

(四)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

2024年15日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

四、工作目标

综合考虑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五、主要内容

全篇结构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该部分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全区202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二是重大战略推深做实,改革创新活力迸发;三是人民城市加快建设,城乡品质持续提升;四是绿色发展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五是民生保障力效兼备,社会事业持续发力;六是治理效能加快提升,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第二部分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与重点任务。结合我区实际,提出2024年镜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从个方面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具体为:一是全面激活经济增长动能;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全面推进人民城市建设;五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六是全力抓好民生保障;七是坚持守牢安全底线。

六、保障措施

下一步,将按照《计划报告》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主要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确保顺利完成《计划报告》各项目标任务。

、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1.解读人镜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科

2.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120736

3.电子邮箱:jinghuqinzh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