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卫生监督 > 工作动态

创卫有我 卫监先行——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日期:2024/03/21 15:33来源:卫生监督所作者:王宇阅读次数:

自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卫生城市的目标上,扎扎实实开展“创卫有我,卫监先行”工作。创建期间,镜湖区卫生监督所认真贯彻落实芜湖市、镜湖区各项创卫验收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严格督导检查,通过开展辖区公共场所“四小”单位、医疗机构、生活饮用水等卫生专项整治,不断提升我区以上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水平,为全方位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验收工作取得胜利提供有力的保障。

高度重视,党员先行

迎接国家级创卫验收工作,对全市都是一件大事,任务十分艰巨。我支部党员闻令而动,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主人翁”意识踊跃投身创建卫生城市的工作中,带头贯彻宣传创建卫生城市有关政策和要求,主动承担党支部分配的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分析研究部署创卫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创卫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图为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定期召开创卫工作会议,通过不断学习、研讨、部署,让创卫工作扎扎实实稳步推进。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

镜湖区是我市的中心城区,是创卫的重点城区,但同时也属于老城区,承担的创卫工作涉及的监管对象多、情况复杂。为确保创卫工作实效,镜湖区卫生监督所立足实际,转变思维、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推出若干新举措,攻克监管堵点。

一是优化许可流程,降低四小行业办证门槛。对于一些因拆迁问题、无营业执照、老旧小区等客观因素导致的无证单位,继续优化许可流程、降低办证门槛。对于确有困难的经营户,实行上门办、主动帮,建立绿色通道的方式,以“一条龙”服务的方式解决群众困难,并在办证的过程中实现许可、监督、普法、执法多效合一。

图为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对部分“四小”场所主动对接,上门办理,帮忙跑腿,送证到手。

二是因地制宜推行卫监创卫“1+1”新模式。在实际经营中,不少经营户缺少人手、经营繁忙,有时候他们并非不配合创卫工作,而是没有自觉自愿的把卫生管理工作作为他们经营中的第一要务。镜湖区卫生监督所主动出击、连结纽带,动员了一批健康体检机构实行上门入户开展体检,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健康证过期等问题,能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到位,既完成了创卫的工作目标,又解决了经营户没时间办理零碎事务的烦恼,同时优化了营商环境、赢得了百姓的口碑,一举三得。

三是筑牢基础加强监管,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我所执法人员在创卫期间,以“一对一”上门帮扶的形式,逐家逐户开展上门普法宣传活动和创卫指导工作,配发了统一样式的卫生监督信息公示牌、禁烟标识、禁浴标识、皮肤病专用理发工具盒等,并就卫生管理的相关要求进行普法、宣传,讲解到位、帮扶到位、宣传到位,做到“宣传一户、指导一户、达标一户”。同时,广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卫工作氛围,引导“四小行业”经营户积极参与,努力形成社会关注、群众关心、业户支持、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图为镜湖区卫生监督所挨家挨户张贴禁烟标识、卫生监督信息公示牌、理发专用工具盒等创卫相关资料。

四是齐心协力,达成目标。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验收工作顺利通过,我支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冲锋在前,带头示范,狠抓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的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突出背街小巷、城中村经营单位作为重点对象进行集中整治。利用休息日加班加点对辖区重点片区路段进行全面整治,达到行业规范的效果。以高标准、实举措、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创城创卫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创卫生城市的满意度。同时,建立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防止死灰复燃,确保辖区卫生环境健康有序。

图为镜湖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每一家经营户认真上门巡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们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目前,我市的创卫工作已经到了决战的关键时刻,我所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积极行动,和全体市民一起,用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健康和谐的美好城市,把我们自强不息,创新卓越的芜湖精神贯彻到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