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卫生监督 > 工作动态

“智慧卫监”科技守护群众口腔健康

日期:2023/11/21 10:47来源:卫生监督所作者:黄婧阅读次数:
    保障口腔健康不仅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也是“暖民心·口腔在行动”的初衷,更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为了全面保障辖区居民口腔诊疗安全,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对全区口腔机构开展了消毒灭菌效果专项检测,确保就诊患者使用消毒合格的口腔医疗器械。
    本次专项检测,覆盖了全区64家口腔医疗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仅有一家存在器械消毒不达标的情况,合格率达98.4%。这表明镜湖区口腔消毒灭菌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这一成效离不开镜湖区卫生监督所手中的“利剑”——“智慧卫监”智能监管平台。
    “智慧卫监”智能监管平台第四期项目——“口腔消毒效果监测平台”,在全省口腔医疗领域首创大数据监管。对全区口腔医疗机构使用的口腔器械,每一次消毒灭菌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对机构监管失控、洗消频率低、清洗操作异常、灭菌频率低、灭菌不达标、生物监测缺失六类异常情况精准判定并多方预警,从最大限度上杜绝器械消毒操作不当引起的污染,执法人员足不出户即可掌握全区器械消毒情况。同时,机构负责人在手机端也可收到消毒预警信息,提高了机构的自我监督意愿和自觉守法意识。

    本次口腔消毒效果检测后,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对消毒不合格单位进行严肃查处,以确保所有机构的口腔医疗器械灭菌效果达到标准。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将继续秉持一贯的严谨态度,借助“智慧卫监”的先进技术手段,继续加强对口腔医疗机构消毒工作的监管,坚决杜绝因消毒不合格造成的感染性疾病传播,为群众口腔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口腔暖民心,卫监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