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卫生监督 > 工作动态

规范抗菌药物处方 保障公众就医安全

日期:2022/08/04 16:23来源:卫生监督所作者:张姣姣阅读次数:

今年芜湖夏季高温炎热,感冒、腹泻等各类细菌病毒性疾病高发,临床上抗菌药物的使用频率增加,那么镜湖区的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是否合规合法呢?

近期,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一家门诊部存在使用未取得抗菌药物处方权的医师开具抗菌药物处方,执法人员督促其立即整改,并进行了立案查处。

通过此次检查,发现部分基层医务人员对抗菌药物的分级使用知识欠缺,百姓公众对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意识薄弱,机构对医师抗菌药物处方管理有漏洞。各级医疗机构医师要认真学习《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安徽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目录》等法律法规知识,按时参加市区各级卫健委开办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培训班,取得相应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处方权方可开展执业活动。

    下一步,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将全力引导全区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进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加强对百姓抗菌药物合理性使用及不良反应的宣传,推进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