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卫生监督 > 工作动态

智慧卫监再显神通 违法医美无所遁形

日期:2022/07/27 15:13来源:卫生监督所作者:王宇阅读次数:

近日,芜湖市镜湖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通过“智慧卫监”查看系统记录时,注意到一家医疗美容机构出现了“异常”:这家机构一直在正常经营中,但却一连十几天监控都没有拍摄到医务人员进出手术室的画面。“这不太符合常规”,执法人员敏锐嗅到了这其中必有蹊跷,决定进行一次突击检查。

果不其然,在这次突击行动中,执法人员根据智慧卫监提供的线索,准确捕捉到了该机构违规开展全麻手术和大吸脂量抽脂手术的确凿证据,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面对突如其来的查处,违规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当事人只得如实招来:“我刚接手这家机构不久,没有多少资源,本想着通过朋友关系找个医生来做做医美手术,没想到没干几天就被抓个现行” 目前,监督员已对该机构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开出了我省智慧卫监二期项目——医疗美容机构医务人员“人脸识别”实时监管平台实施以来的首张罚单!

近年来,随着医疗美容行业迅速发展,在巨大的盈利诱惑下一些行业乱象也频频发生,不少从业人员未取得合规的执业资格就违法实施医疗美容项目,且防范意识强、行踪隐蔽,传统卫生监督执法手段很难发现线索。但现在,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建设的智慧卫监二期项目,就是针对全区医疗美容机构建设的一套医务人员“人脸识别”实时监管系统,可以做到在线实时核查医护人员的执业资格,切实防止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人员为求美者实施医疗美容项目,有效打击医疗美容机构内非法行医行为。

    随着镜湖区“智慧卫监”的发展,健康卫士的执法效能将会更充分的激活,监管领域的行业自律将得到更广泛的推动,居民百姓的医疗卫生安全将得到进一步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