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卫生监督 > 工作动态

“智能监管”让医疗废物无路可逃

日期:2021/12/16 10:59来源: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陈小龙阅读次数:


医疗废物产生点多、数量大、环节多;有一定回收利用价值,容易流失;收集、暂存、转运和处置要求高,易被丢弃或填埋,导致环境污染,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舆论聚焦的热点问题。一直以来,对医疗废物的监管以覆盖核查、台账核对、现场核实为主,行政成本大、违法发现难,其主要堵点是违法行为转瞬即逝取证难、过程复杂发现难、执法查处难。

滨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计:38包,62.86kg;其中感染性垃圾27包,53.86kg,损伤性垃圾11包,9kg近日,在镜湖区卫生监督所智慧卫监平台上清楚地显示了各医疗废物暂存点的医疗废物类别、重量、数量、收集时间等信息这样的数据是由各医疗机构通过医废便携设备上传至“智慧卫监”医疗废物智能监管系统的。工作人员可实时查看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的全过程。之前,医院一直采用纸质台账方式来管理医疗废物,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仍无法准确掌握收集、暂存等环节的实时信息医疗废物从产生、分类收集、内部运送、交接登记、暂时贮存到集中处置,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特别是综合性医院,医疗废物产生部门多达八、九个甚至几十个,每个部门的医废种类和数量又各不相同,每日要循环往复收运多次。每一处极小的管理及操作失误,都可能会对环境、人员、社会等造成严重危害。

镜湖区卫生监督所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监管推进卫生执法信息化了医疗废物智能监管系统。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同志说,该系统有三大特点一是全流程监管。采取物联网监测、视联网监控等手段,运用社会监督信息收集分析技术,实现医疗废物从产生“摇篮”到处置“坟墓”监管;二是非现场执法,监管实现无盲区。智能监管让执法人员不用去现场就实现全天候监控,多了一双实时天眼。三是精准执法。系统产生预警信息通过医疗废物智能监管系统”实时推送,实时锁定违法证据,大大提高执法效率,同时纠正和查处传统执法手段很难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

医疗废物监管系统是通过医疗废物管理的信息化、全程化和实时化,有效控制医疗废物遗失、泄漏造成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通过监管系统的上线,实现了医疗废物的实时监管和定位,医疗废物处置全程可追溯,避免了交接差错和遗失、泄漏的风险,实现了无纸化管理和可追溯,同时通过可视化数据平台,实现对医废处理全过程的实时信息化监管的目的该系统的运行,提高了医疗废物管理的工作效率,减少了转运过程中医疗废物非法处置和流失的风险,统计分析更便捷。监管方面,实现了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全过程管控,杜绝了医疗废物交接不规范、分类不明确、转运不及时的行为,将卫生监督执法通过互联网+视频监控、数据跟踪的技术实现了更精准、更高效的执法。同时,可以有效避免医疗废物随意处置造成的环境污染,为环境保护工作添砖加瓦。

对医疗废物从产生到转运、处置全过程监管,从源头上实现对医疗废物精准把控,进一步压缩了其他环节弄虚作假的操作空间。”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把医疗废物的产生总量和具体来源弄清楚了,让医疗废物无路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