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卫生监督 > 工作动态

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开展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专项检查

日期:2021/11/19 17:18来源: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王宇阅读次数:


基层医疗机构如何真正发挥疫情防控的哨点作用?医疗机构是否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消毒灭菌措施?在日常监督中如何判定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是否达到消毒灭菌效果?这些疑问都是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督查中面临的监管难点与困扰。

近日,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创新工作方法,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开展消毒效果监测专项检查,以充分掌握我区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镜湖区卫生监督所此次监测工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针对医疗机构在预检分诊环节的一些潜在的高风险区域以及预检分诊人员手部的消毒效果进行检测。以预检分诊台、医疗机构出入口、隔离室(区)台面、预检分诊人员手部为重点进行抽样。通过开展医疗机构消毒效果监测,是预防控制医院内感染和医源性感染的重要举措,意在提高我区医疗机构对医院感染防控、消毒隔离及预检分诊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医务工作者的防控意识,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下一步,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将根据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进行分析和处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对医疗机构督促整改。而对消毒效果监测不合格的医疗机构则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立案查处,督促医疗机构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