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卫生监督 > 工作动态

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召开全区口腔诊疗机构培训会

日期:2021/09/30 17:20来源:镜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王宇阅读次数:

消费者选择口腔诊疗机构最看重的是什么?是这家口腔诊疗机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属性——卫生。

近年来,镜湖区卫生监督所不断加大对口腔类医疗机构监管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可随着监管的深入、细化,监督员们发现总还存在着自己力所不能、鞭长莫及的地方。发现难、取证难,证据易灭失等,曾经是传统卫生监管的最大难题。如何破解难题、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镜湖区卫生监督所上马的“智慧卫监”系统给出了答案。

通过“智慧卫监”平台,执法人员可以对全区每一家口腔诊疗机构的每一批次的灭菌情况实现实时监测。通过事先在每一个灭菌器上安装好的监测设备,将灭菌消毒操作需要达到的温度、压强、时间等多项数据实时传输到“智慧卫监”平台进行分析筛查一旦发现有任何一项参数没达标,就会产生一条报警信息并能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向对应的口腔诊疗机构负责人发送警示信息而执法人员则可以通过每一条报警信息对该机构进行提示、责令整改,如果发现对该批次未达到灭菌效果的口腔器械有违规放行的行为发生,则会进一步调查处置。

20219月27日,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召开了全区口腔诊疗机构培训会议,会议的一大重点就是对智慧卫监三期口腔器械灭菌效果智能监管平台及APP软件的操作培训。培训会议的开篇讲话中,区监督所所长谈到了推进“智慧卫监”项目的重要意义:这不仅仅是对镜湖区口腔诊疗机构消毒灭菌效果的在线监测从而实现动态监管,也是我们向服务型政府职能转变的具体实施,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帮助企业找问题、提水平,更是为了保障镜湖区医疗卫生行业良好、规范的营商环境而打造的重要基础性工程。

这场会议只是目前芜湖市镜湖区卫生系统“智慧卫监”项目实施过程的一个缩影,它的背后不仅折射出了智能、高效、精准,也看到了镜湖区卫生监督所全心全意服务百姓健康的决心。作为全市乃至全省探索利用信息手段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的引领性工程,镜湖区卫生监督所走出了率先的一步。“智慧卫监”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应用于卫生监督执法实践,推动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解决“信息孤岛”,实现对卫生监督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

据了解,镜湖区卫生监督所“智慧卫监”系统运作还在不断完善当中,下一步,它必将助力全市卫生监督事业发展,为监管对象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为建设最美镜湖作出更大贡献。

 

 

                                                                                    镜湖区卫生监督所 

2021年9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