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畅通异地就医,夯实惠民工程

日期:2024/03/25 10:18来源:镜湖区医保分局阅读次数: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也是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事项。为持续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提高社会公众政策知晓度,镜湖区“三举措”做好异地就医结算服务,让群众在异乡更有“医”靠。

持续医保异地结算一体化。实现医疗机构门诊或者住院都可以持卡或者电子医保凭证就医,实时结算。减少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提高异地患者插卡直接结算率,减少患者现金垫付和来回奔波报销的压力;开展异地就医宣传活动,宣传医保知识,全面提升异地医保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2024年1月以来,镜湖区居民医保异地直接结算2645人次,一站式医保结算327万元。

探索异地医保付费方式。为推进医疗机构的健康、有序发展,医保部门将数学模型引入医保总额预算的指标分配,提升医保总额预算管理机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依托前期医保数据,对定点医疗机构每年的运行和费用情况进行模拟预测,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医疗机构预算安排,鼓励和推动医疗机构合理控制成本,避免造成医保基金浪费。推行以项目付费为主、特殊情况按病种付费为辅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对相同病种、相同治疗方式按同一标准“打包”付费。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促进医院选择更加高效合理的诊疗方式,有效控制成本,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推广电子医保凭证激活使用。镜湖区将进一步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力度,实现医保电子凭证跨区域消费全国通用。医保电子凭证除了兼容原有线下持卡医保业务外,还具有以下优点:一是方便快捷,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实体卡,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APP或微信公众号“安徽医保公共服务”激活使用;二是应用丰富,广泛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各类业务;三是安全可靠,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下一步,镜湖区将持续加大医保政策和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消除疑虑、感受实惠,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医保政策的实惠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