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大砻坊街道金马门社区:“爱心五扶”暖民心 志愿服务显成效

日期:2024/03/01 10:42来源:镜湖区大砻坊街道阅读次数:

镜湖区大砻坊街道金马门社区地处镜湖区老城区,辖区弱势群体较多,扶贫帮困成为社区工作的重心。2011年7月,金马门社区党委成立“爱心五扶”志愿服务队,十二年如一日秉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旗帜鲜明强队伍。金马门社区“爱心五扶”志愿服务队由社区党委书记兼任队长,严格制定落实志愿服务工作站管理制度和志愿者活动制度,并根据居民需求,制定年度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建立服务台账,切实加强团队自身建设和志愿服务质量。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围绕文明创建、社会公益、关爱帮扶等方面,设计“金马扶老”“红色五邻·益起行动”“党建共建·爱心义诊”“温情助残·共享明天”“宝藏小屋”等公益项目,开展针对高龄空巢老人、残疾老人、留守流动儿童、社区治理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共建共筑显成效。近年来,社区党委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发动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等社会力量,引入一家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力量,以无偿、低偿及有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弱势群体,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居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开办2年的“宝藏小屋”项目,更是以提供长期、持续、多元化的社区儿童服务,获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该项目不仅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还开展手工、剪纸等传统民间艺术培养,有效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示范引领广辐射。多年来,“爱心五扶”志愿服务队的服务理念吸引着多方党员群众以及市直区直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其中,目前注册志愿者已达200余名。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发动志愿者3800余人次,关爱留守儿童900余人次,慰问三无老人2000余人次,关心帮扶残疾困难人群3000余人次,服务居民达25000余人次,活动覆盖率达90%以上。获评省级“月评十佳”志愿服务典型、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多项荣誉,并多次获得省、市新闻媒体的报道,也获得居民群众的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