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立足高质量 聚力打造老年助餐服务品牌

日期:2024/01/19 08:41来源:镜湖区民政局阅读次数:

民以食为天。镜湖区聚焦老年人实际用餐需求,优布局、强标准、重服务,积极创新老年助餐模式,有效缓解了社区老人尤其是孤寡、高龄老人“做饭”“吃饭”难题,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高质量打造镜湖区老年助餐服务品牌。

一是加强标识统一。设置老年助餐服务统一标识是进一步推动全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品牌化、制度化,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辖区内老年食堂(助餐点)在室外醒目位置悬挂助餐统一标识,并在室内摆放助餐信息的展架、统一标识标牌、发放助餐优惠政策的宣传单等。

二是加强规范管理。加大“明厨亮灶”宣传,努力打造“后厨可观、安全可查、送餐可及、质量可评”的标准化助餐服务机构,同时加强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综合监管,让老年人既省心又安心,享受老年助餐服务。

三是加强菜品创新。推动老年食堂(助餐点)因地制宜创新老人餐,通过设置意见簿、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排老年人不断变化的实际就餐需求,持续研发适合老年人口味和需求的新菜品。

四是加强标准制定。积极制定老年助餐服务实施细则、运营规范,让老年食堂建设运营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目前,芜湖和府园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芜湖智慧普康养老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荣获省民政厅老年助餐品牌,强力助推老年助餐服务高质量发展。

五是加强数字建设。为方便老人就餐、简化老人基础信息登记流程,推出“芜优助餐”小程序,集成老年人基本信息、老年食堂地图、订餐就餐送餐等数据信息,提升助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和便捷化水平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老人就餐的便利性和舒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