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完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办好“食”事惠民生

日期:2023/10/31 10:17来源:镜湖区民政局阅读次数:

小食堂,大民生。从“吃得到”“吃得起”再到“吃得好”,老年人的就餐问题向来是民心所系。镜湖区民政局从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迫切的用餐问题入手,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搭建起类型多样、广泛覆盖、便利可及、平价优质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一体建设,让老人有处吃。聚焦老人就近就餐需求,摸情况、定政策、优服务、全纳入,建立15 分钟助老就餐圈,让老人“食”在社区。截至目前,镜湖区共建有老年食堂(助餐点)共80处,助餐对象覆盖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初步形成了“15分钟助餐服务生活圈”,让老年人就近便能吃上暖心饭、放心菜。

公益助餐,让老年人吃得起。聚焦老年人消费能力,坚持公益助餐。区民政局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健全运营扶持机制,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制定有关助餐服务的优惠扶持政策,明确了老年人助餐补贴。根据老年人年龄、身份,对老人给予每人每天每中餐3元-5元的助餐补贴。首次前往就餐的老人,只需要带上身份证登记,此后来用餐,再进行简单的扫脸程序,就能够享受到补贴优惠。

明厨亮灶,让老人吃得放心。作为镜湖区老年助餐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从2022年8月起,位于镜湖区联盛广场内的中央厨房正式运行,以统一配餐的方式打破社区界限,为辖区内9个街道40个社区助餐点提供集中配送助餐服务,至今已累计服务老人140475人次。为保证“舌尖上的安全”,中央厨房4000平方米的空间,引进专业化品牌机械生产设备,建成包括食品清洗、食品加工、食品烹饪、消毒等自动化流水作业线,打造“自动化厨房”,实行标准化、专业化生产,让整个制餐过程更加标准可控。同时,中央厨房设置了收货室及化验室,严把食材的源头关、质量关、过程关、验收关。

精细运营,让老人吃得好。聚焦老年人“能吃饱”更要“吃得好”的需求,既从群众的饮食习惯出发,又从老年人就餐需求出发,提供偏软偏烂、少油少盐的清淡饮食。镜湖区各老年食堂、中央厨房根据老年人身体健康素质和用餐喜好,每日设计多菜式、多口味的荤素搭配食谱,在兼顾口味的同时,满足老年人蛋白质以及膳食纤维的摄入,为辖区长者提供更丰富、多样化、品质优的菜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