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追缴违规使用死亡人员个账资金,牢筑医保资金“安全网”

日期:2022/12/30 15:39来源:镜湖区医保分局作者:朱文翰阅读次数: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持续运行,防止医保基金流失,是保护参保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芜湖市医保局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由市局牵头,通过多部门共同协调,各区划积极响应,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到个人,全力开展追缴工作。

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参保职工死亡后应及时到医保局办理停止参保和待遇享受的相关手续,任何人不得使用他人的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购药。在工作中发现,有死亡人员在死亡后,家属仅在社保办理相关手续,并未在医保办理停保手续,造成死亡人员个人账户多划拨,个人账户余额被冒用等问题。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响应芜湖市医保局关于开展追缴工作的要求,镜湖区医保分局积极协调社保等部门,获取死亡人员名单,通过电话联络,线上操作等方式,对死亡人员个人账户多划拨、死亡人员家属冒用个人账户资金进行追缴,并将数据整合,工作问题进行总结,以书面材料上报。

为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面清理和追收工作收到实效,从源头上防范医保基金流失。芜湖市医保局在各区划设立联系人,落实责任;加强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建立信息交互机制。下一步,镜湖区医保分局将加大政策宣传,向群众说明冒用死亡人员个账资金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及法律责任,将“安全网”连入群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