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分局实施“三举措”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资助参保工作

日期:2022/12/05 16:37来源:镜湖区医保分局作者:张道清阅读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镜湖区分局聚集当前正在开展的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参保工作,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医保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采取“三强化”举措,积极推进应保尽保,确保困难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助。

一、摸清人员底数,下稳资助参保“先手棋”。组织区民政、残联、街道等部门召开分类资助参保工作碰头会,明确目标任务、部门职责分工、人力调配等内容,并就精准推送定额资助参保人员名单进行深入沟通,同时建立定期推送、数据共享的工作机制,全面准确落实二十大精神,将符合资助参保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资助范围,为后续统一系统录入参保提供数据保障、提升参保服务效率。

二、强化宣传引导,当好资助参保“传声筒”。一是提升宣传力度,发挥微信公众号优势,利用“魅力镜湖”发布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宣传信息,对群众关心的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缴费时限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反复宣传,扩大传播影响力;二是提升宣传广度,指导各街道、社区(村)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微信群、单元楼道口张贴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三是提高宣传深度,加强舆情防控,由主管部门为享受资助参保对象加强资助参保工作宣传,告知缴费依据和费用负担情况,各街道、社区(村)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强化资助对象参保意识,充分调动资助参保对象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聚焦工作重点,打造资助参保“新高地”。联合区民政、残联召开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资助工作推动会暨政策培训会,全面解读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参保政策,并对资助参保中信息共享、沟通配合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相关部门相对应指导各街道精准做好资助参保对象身份认定,综合运用发放告知书、走访入户、政策解答等方式做好资助对象告知工作,确保资助对象及时享受相关待遇。

下一步,镜湖区分局将持续推进部门间协作,确保参保人及时申报缴费、有序做好待遇衔接、确保应保尽保,坚决兜住民生保障底线,将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覆盖全民的要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