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妇联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2022/07/01 18:12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妇联阅读次数:

为提高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5月9日起,镜湖区妇联正式启动2022年度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在镜湖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妇联的指导下,镜湖区妇联进一步强化责任、分解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维护妇女健康。截止6月22日,乳腺筛查332人,完成任务数115.28%,宫颈筛查288人,完成任务数100%,已全面完成今年的“两癌”筛查任务!

一、领导高度重视,统一安排部署。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的工作思路,为精准实施“两癌”免费筛查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与镜湖区民政局、市妇幼保健院等部门联动,做好宣传发动、技术服务、资金保障、医疗病救助和人员组织工作,形成了主管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亲自操作的工作格局。镜湖区委副书记凤为武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妇联重点工作推进会中与各街道分管领导进行交流,共同协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对“两癌”免费筛查工作作了详细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凤书记表示,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尽早行动,要广泛宣传全面发动,要尽职履责完成任务,要用好资金做好统计,要把握民生实事要重视、宣传发动要到位、部门合作要协调、工作方法要掌握、资金使用要规范、各类资料要齐全、任务完成要及时七个要点,确保“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圆满完成。

二、广泛宣传动员,提高群众知晓率。为了调动全区广大适龄妇女参与“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区、街道、社区三级妇联开展多种形式的“两癌”免费检查宣传活动,扩大了妇女群众对“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知晓率。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设立宣传栏多渠道、立体化宣传“两癌”知识和免费检查工作;二是扩大范围宣传,创新工作方法,印制“两癌”筛查、救助宣传折页及无纺袋、抽纸等纪念品供街道社区上门入户宣传动员时发放,同时结合“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宣传月活动在芜湖广济医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关爱女性健康——‘两癌’预防公益讲座”,让广大妇女了解两癌防治知识,引导妇女群众关心自身健康。

三、严格工作标准,积极组织实施。镜湖区妇联积极与市妇幼保健院对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筛查流程,并为荆山,方村街道提供转车接送。市妇幼保健院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操作流程,严把质量控制关,为广大城镇低保妇女提供优质的“两癌”免费检查服务。及时掌握筛查进度,解决筛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筛查工作顺利进行。

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检查督导。一是成立督导组。为及时发现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镜湖区妇联成立督导组,由镜湖区妇联主席韩莺燕担任组长,深入各街道对“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进行督导和指导。二是现场观摩指导,镜湖区妇联负责人每日驻点市妇幼保健院,现场协调解决问题,贴心服务,提升效率,切实保障“两癌”免费检查及相关服务工作,为妇女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下一步,镜湖区妇联将不断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更方便群众、更便于操作的高效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跟踪随访服务,规范完善资料台帐,切实将此项民生实事做好、做实、做细,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普受惠、长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