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基层话民生】镜湖法援无微不至援助民工情

日期:2022/06/01 17:37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王某来自芜湖某农村,是个九零后,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因孩子年幼无人照看,王某的妻子不得不当家庭主妇,家庭经济压力全都落到了王某身上。王某仅初中学历,无稳定工作,曾经一直在大城市工地上干体力活,后因疫情原因,长途往返不便,为能顾及家里妻儿,2021年王某便在芜湖市区找工作谋生。

王某听人说做快递配送挣钱,只要肯吃苦,月收入可过万,于是做了一段时间快递小哥。但快递小哥行业竞争激烈,收入不稳定,且在城市来回穿梭,风险性大,王某干了几个月便没干了。2021年9月,王某经朋友介绍,到某速运公司镜湖站点工作。工作内容是在镜湖区划片区域内上门取件(快递),工资按件计算、多劳多得、十天一结。这份工作相较于做快递小哥要稳定些,风险性也小些,且王某能吃苦,所以每月收入不差。

王某以为这份工作可以长期做下去,然而2021年11月中旬,老板却没如往常准时发放工资。王某以为过段时间会发工资,所以继续认真努力工作。到了11月下旬下个工资发放周期,工资依旧没发,12月份也还是没发。王某多次联系老板询问工资事宜,老板要么不接电话不回信息,要么就是让他等等。

2021年12月21日,王某找到老板,在他催讨之下,老板向他出具了一张欠条,承诺在2021年12月25日付清拖欠的1.1万元工资。王某相信了老板,拿着欠条回去等待。但是老板不仅未履行承诺,反而将王某的微信、电话都拉黑,并且镜湖站点也因经营不善关闭了。王某联系不上老板,讨要工资无果,心灰意冷。在回出租屋的路上,偶然看到社区宣传栏里法律援助助力农民工维权的宣传,瞬间燃起了希望。

2021年12月底,王某来到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倾听了王某的陈述,询问了王某身份情况、工资发放相关的问题及持有的证据材料情况后,引导王某走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当日受理审批了王某的案件,当日指派承办劳务纠纷经验丰富的律师办理。

王某申请当天就接到了律师的电话。律师态度友善,对他满腹委屈报以理解,耐心倾听,认真、专业、负责,令他既感动又满意。2022年1月上旬,他的案件材料就被提交到镜湖区法院。王某要求先诉前调解,他表示只是想要拿到应得的工资并不想得罪任何人,但是诉前调解并不理想,老板常某态度强横,不仅拒付工资反而倒打一耙说站点被行政处罚,王某也要承担责任。胡搅蛮缠的说辞令王某气愤不已,律师从旁安抚才令王某平息下来。故调解不成,转正式立案。

庭审中,常某未出庭应诉,未提交答辩意见,亦未提交任何证明其无需支付工资的证据。法院缺席审理,支持了法援律师的全部代理意见,判定常某及某速运公司放弃答辩和举证的权利,判决支持了王某包括工资及利息共计1.2万元的全部诉讼请求。

王某非常感谢法律援助,让他在困境中找到了出路,法律援助律师尽心尽责的帮助,排解了他的压力,维护了他的权利。他在与律师的微信聊天中,多次表达了感谢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