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民生实事凸显效果 打通老年人就医堵点

日期:2022/05/16 17:45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卫健委阅读次数:

为切实帮助解决老年人前来门诊就医遇到的困难,根据省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卫健委聚焦老年人在医疗、保健、康复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全面部署、认真落实“2022 年芜湖市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民生实事”任务。统筹运用志愿服务力量,在区医院单独建立“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展方便就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切实方便老年人就医,区政府招募了10名志愿者,派驻到区医院门诊、住院、体检中心等,全面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服务、改善前来就医体验。目前在门诊费、取药窗口开通65周岁以上老人绿色通道,在预检分诊处增设老年人志愿服务岗位,代办人工填写登记表协助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完成流行病学调查血透中心和体检中心、影像、检验等部位,均安排志愿服务人员为老老人提供各项服务。据统计,1-4月以来,该院共帮助核验安康码和行程码19879人次,查验核酸报告4786份;在门诊设立导医台,安排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咨询386人次、轮椅借用服务28人次。综合服务点、投诉受理中心等都可以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与此同时,区医院还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病区每月开展1次健康知识讲座为老年患者提供心理护理和健康知识咨询。疫情静态化管理期间,对血透老年病人进行封闭管理,每日进行核酸检测,解决静态化管理期间来院交通问题,减少接触,避免感染;开展护理延伸服务,该院通过微信平台预约符合资质的护士,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更换胃管、导尿管等上门护理服务项目该院通过积极吸纳院内外志愿者根据志愿者工作岗位及专业特长参与志愿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与此同时,根据志愿服务活动特点,强化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