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医保局多措并举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力度

日期:2022/05/13 21:12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医保局阅读次数:

镜湖区医保局总结前期工作重点及工作进展,全速发力,加速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工作。

一、全员发动,督促定点机构营造氛围

   镜湖区医保局召开了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动员会,会上布置了将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分组包保,责任到人促进宣传工作开展,包保人要督促定点医药机构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医院电子屏或者显眼处悬挂宣传横幅,标示基金监管宣传标语张贴监管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和手册;同时,医院候诊屏幕滚动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动漫视频,增强宣传影响力。根据动员会工作分工分别通过线上、现场等多样检查方式、督促包保单位按要求宣传到位。

    二、送宣传上门、打造线上宣传主战场

    镜湖区医保局将辖区内10个街道,67个社区分类,将宣传资料、宣传海报、医保知识手册逐一送达每个街道防疫点位,协助工作人员张贴、摆放。同时,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线上答题活动,将医保基金监管政策转化为浅显易懂的文字,小知识,让居民能够一读就懂,并设置答题奖励,提升参与度。截止4月底,本次宣传月已派送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医保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参与线上答题1000余人。

    三、利用通讯平台,做到辖区宣传全覆盖

    针对每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数据,结合数据信息有效性,镜湖区医保局梳理出126393条参保人有效通讯数据,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点对点发送短信方式开展基金监管宣传、医保电子凭证知识普及及防范信息泄露提醒工作。医保电子凭证因其携带方便、使用快捷,现已被参保人普遍认可用于就诊够药。但是如果凭证保管不当,造成信息泄露必然会导致医保基金损失。镜湖区医保局针对前期医保电子凭证被盗用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为戒,提醒参保人保管好自己的身份信息防范信息泄露、避免基金流失。

    四、明确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工作

    医保经办机构是医保基金的管理员,定点医疗机构是医保基金的守门员。镜湖区医保局始终明确两者重大责任,利用集中宣传月在辖区内同步开展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基金使用管理自查自纠整改工作,通过自查,规范服务行为、保障参保人合法权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保障基金安全;促进基金有效使用,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更是我们医保人的使命。宣传月结束了,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工作没有结束,镜湖区医保局将在基金监管常态与长效上下功夫,形成标准化、常态化的宣传模式,达到长效宣传结果,牢筑医保基金防护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