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三举措”提前完成2021年度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项目工作

日期:2021/11/16 10:05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卫健委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综合素质,全力确保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项目工作落到实处,镜湖区在实施项目中,创新工作机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此项工作。至目前全区已提前完成2021年项目任务数,产前筛查率、健康知晓率、咨询随访率均已达标。

一是提前谋划,夯实工作基础。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在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后,镜湖区卫健委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提前做好项目计划、项目宣传及项目摸排等前期工作。

是注重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在情人节、“520”、七夕、预防出生缺陷日等特殊节日,采取设置LED屏滚动宣传、社区医生开展义诊活动及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做好面对面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及政策宣教同时结合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服务,利用候诊区健康宣教等平台,大力开展产前筛查的意义和目的等相关知识的宣传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产前筛查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育龄群众主动接受产前筛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孕期妇女对免费产前筛查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三是优化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区妇计中心定期对辖区妇幼健康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建立完善咨询、筛查及随访等相关流程提供科学的预防出生缺陷知识指导,切实做好出生缺陷防治服务工作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利用每次督导考核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