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精准资助完成2021义务教育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任务

日期:2021/10/28 17:40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教育局阅读次数:

为全面推进教育民生工程进程,贯彻落实《芜湖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全面推进精准资助,镜湖区采取多项措施及时准确发放义务教育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截至10月底,完成2021年度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工作。

一、落实资助政策,应助尽助。

2021镜湖区义务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任务是:补助学生470人。到10月份,已完成49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25.8万元。

二、加强认定管理规范认定。

中小学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本校认定工作。认定工作从客观实际出发,以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为主要认定依据,认定标准和尺度统一,确保公平公正。认定过程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自愿申请。学校及时维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数据,通过两个系统筛选比对出生活困难学生扎实做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三、规范资金发放。镜湖区家庭生活困难学生按学期申请、评定和发放。每学期开学后,学校组织学生提交申请材料,并组织评审认定工作,对评审认定的拟资助学生名单在学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评审结果报送区教育局审核。生活补助资金教育局统一通过银行卡发放受助学生保障了补助资金及时准确安全到达学生账号。

四、加强政策宣传。镜湖区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通过校园公告、班会、家长会、发放告知书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全方位宣传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政策,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做到教育民生工程家喻户晓,资助政策深入人心,困难学生安心就学。资助工作保障了家庭生活困难学生在镜湖区受到公平教育促进了教育健康、公平、和谐发展,

五、规范监督检查。镜湖区资助工作严格执行公示制度,中小学及时在校园公示评审结果,在政府网站公示补助政策落实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区教育局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发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扎实做到杜绝一切不规范现象发生。不断提高资助政策及执行情况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学校做到资助项目公开、申请条件公开、评审过程公开、资助结果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