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积极发展托育工作圆满完成民生工程

日期:2021/10/26 10:48来源:镜湖区财政局作者:陈枫阅读次数:

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为促进镜湖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镜湖区卫健委结合我区托育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发展托育工作,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托育民生工程。

一、加强政策引导,强化服务意识。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省、市有关托育方面的政策方针,加强政策引导,对社会力量开办的托育机构进行积极鼓励扶持,强化服务意识,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程指导他们在国家卫健委备案系统进行备案,完善托育机构各项功能。对目前还不具备备案条件的,进行点对点的对接,加大督促指导,积极创造备案条件。

二、加大工作力度,做到心中有数。对辖区内所有的托育机构进行拉网式摸底登记、走访调查,综合分析3岁以下岁婴幼儿照护现状、服务需求、存在的问题,研究如何解决目前托育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瓶颈,积极扶持社会力量参与托育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做到心中有数。目前辖区内托育机构大约有35个,已经备案的有10个,未备案的有25个。

三、紧盯责任目标,抓紧完成任务。镜湖区目前常驻人口47万,本年度民生工程托位任务数是337个,截止今年十月底,新增备案托育机构7个,新增托位数485个,已完成目标任务的140%。年度目标任务是709个,共有最大托位855个,已完成目标任务的120%。

四、积极宣传奖补政策,提升社会力量积极性。积极宣传《芜湖市3岁以下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入托补助方案》(试行),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的积极性。另外,根据镜湖区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托育民生工程专项补助经费。

目前,通过广泛的宣传、积极的奖补政策,镜湖区民办托育机构感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关心,增加了开办托育机构的信心,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向往。由此,镜湖区备案托育机构不断攀升,新增托位数不断增长,为辖区内生育群众减轻了负担,促进了婴幼儿的健康发展,为积极落实三孩政策和人口均衡发展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