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办理芜湖市首例“刑拘直诉”案件

日期:2021/10/22 15:31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10月21日下午,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法律援助律师出席了芜湖市首例“刑拘直诉”案件庭审,为该案被告人何某进行辩护。该案在镜湖区检察院移送起诉的次日就将副本送达给被告人并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简案快办当庭宣判。原本需要数十天甚至数月完成的侦查、起诉、审理、宣判,短短几天就完成了。

该案在审查起诉阶段,由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师陪同检察官前往看守所见证何某签署认罪认罚,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庭审中,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也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出庭为何某进行辩护,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刑拘直诉”实现了侦诉审联动衔接、合力提速,切实做到了缩短办案期限,达到快立、快审、快结的效果,有效的节约了司法资源。在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深入推进下,由法律援助中心为经济困难、无钱聘请律师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对“刑拘直诉”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使其不但达到了“快”的目标,更收到了“优” 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