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司法局“3+3”工作法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日期:2021/10/18 17:30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严格落实“三个到位”,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一是规范管理到位。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规范化管理,统一制定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制度、工作规范,严格卷宗审核标准。开展实务培训2场次400余人次,提高律师及工作人员专业素养;二是援助覆盖到位。扩宽法律援助覆盖面,由城乡弱势群体、困难群体,逐步扩宽至低收入群体,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家庭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等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三是业务监管到位。全程跟踪案件进展,采取个案跟踪、旁听庭审、征询办案机关意见、电话回访、案件评查等多种监督措施,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法援案件旁听庭审活动27场次,案件回访322件。

聚力打造“三心工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一是用心服务。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完善便民服务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和公共法律教育等活动,提升困难群众法治幸福感;二是暖心服务。受理申请指派制与点援制相结合,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活动,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三是安心服务。推出三项承诺,即承诺对所有来访、来电、网络咨询群众普及法律援助等常见常用的法律法规知识;承诺对有需求的人,指导诉状书写或代写;承诺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生活行动不便的受援群众,积极提供上门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