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全面完成2021年免费婚检目标任务

日期:2021/10/18 17:29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卫健委阅读次数:

婚前保健是我国《母婴保健法》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母婴健康、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婚育质量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婚前医学检查是婚前保健服务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也是婚育健康指导和咨询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及早发现、诊断和治疗影响婚育和生殖健康的疾病,有助于减少疾病的传播、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婚育质量,对于维护男女双方健康权益,促进家庭幸福和谐,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是我区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截至2021年9月底,镜湖区已经实施免费婚检2512人,省市区财政投入45万余元,全面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婚检率达到93.2%,疾病检出率11.33%。婚检后一周婚检中心将检查结果短信告知婚检对象,对检出疾病的服务对象由专业医师电话告知并指导其进行复查和转诊治疗;对检出的乙肝、艾滋病、梅毒阳性病例及时进行确认化验;将确认的已孕病例纳入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进行管理,按照项目工作流程进行转介、干预和随访服务,确保婚检服务按质按量完成。对新婚夫妇孕育健康胎儿真正起到第一道防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