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提前完成2021年度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

日期:2021/10/15 17:17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卫健委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综合素质,镜湖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出生缺陷防治、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两项民生工程实施办法》,制定《镜湖区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全力保障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项目工作落到实处,截至9月底,全区已提前完成2021年项目任务数。产前筛查率、健康知晓率、咨询随访率均已达标。
  为全面实施该项民生工程,在镜湖区卫健委的组织领导下,镜湖区妇计中心协同辖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此项工作的全面开展:首先,对目标人群进行全方位摸底,确保服务对象无遗漏。其次,通过“预防出生缺陷日”等宣传服务活动,采取设置LED屏滚动宣传、社区医生开展义诊活动及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大力开展产前筛查的意义和目的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同时结合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服务,利用候诊区健康宣教等平台,做好面对面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及政策宣教,发放宣传资料;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产前筛查的重要意义,引导孕妇主动接受产前筛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孕期妇女对免费产前筛查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最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首诊负责、应查尽查,应访尽访”原则,建立完善咨询、筛查及随访等相关流程,特别是高风险人群,从心理、健康等各方面进行疏导帮助,提供科学的预防出生缺陷知识指导,切实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全面提升出生人口素质。
  多渠道多举措的工作,保证了该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提前完成了2021年项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