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三个注重”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日期:2021/09/29 17:53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委组织部阅读次数:

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镜湖区坚持早打算、早谋划、早部署,以“三个注重”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注重把责任压实。镜湖区委书记专题汇报了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情况,特别是“一肩挑”和退役军人占比。在党政联席会上,先后2次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对照“6个清楚”要求,镜湖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逐村走访调研,确定4个“黄色”村、1个“红色”村。在街道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印发了换届选举工作清单,讲清人选条件、结构要求、程序步骤等,确保抓的人懂、懂的人抓。

注重把好人选关。从今年4月份开始,会同镜湖区民政局,与街道党工委对村(社区)“两委”拟任人选进行逐人逐岗分析研判,提前谋划好人选安排。对照“十不选”要求,对478名拟任人选进行区级联审,1人被取消资格条件。全面开展谈心谈话,由街道党工委与现任班子、不再提名人选、转岗人员全覆盖谈心谈话,书记、主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与组宣统委员一起谈,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提前安排拟任人选到村(社区)试岗锻炼,特别是结合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进行考验,切实把好人选关、做到人岗相适。

注重把隐患摸清。围绕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班子不团结等7个方面内容,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结合年度考核、述职评议、巡察反馈,确定利民村党总支为2021年度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通过“一村一策”、结对联系等“四个一”措施开展集中整顿。在村自评、街道考评及自查的基础上,已完成评估验收。围绕“三资”管理和社区(村)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组织经济责任审计。由镜湖区审计局负责业务指导、街道党工委具体实施,已完成审计工作。围绕党员大会参会率的问题,对组织关系在社区(村)的党员进行梳理,提前研判“五类党员”,制定社区(村)党组织换届有关数据指标监测表,确保换届选举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