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紧抓“三点”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效

日期:2021/09/27 10:35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镜湖区法律援助工作以“三个点”为抓手,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有序有力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6件,解答群众咨询2598人次。

一是抓好案件指派“民心点”。坚持实行“点援制”和“轮派制”相结合的指派方式,以受援人自主选择意向律师为主,对于无意向律师的疑难复杂案件,及时指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律师担任辩护人,充分发挥律师专长,确保援助质效最大化,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是抓好质量监管“关键点”。全程跟踪监管案件进展,严把审核关,全面对照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办理、结案、回访等环节案件质量标准,按最高标准从严要求;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自查评查活动,对全部已结案件逐一查找问题和不足并限时督办、整改;定期组织案件旁听庭审,全面了解承办律师的办案水平和服务态度,切实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抓好业务培训“提升点”。组织开展律师行业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学习教育、《法律援助法》等主题多样的政治理论及业务培训活动,进一步助力律师群体提升职业素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受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