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暖心”法律服务为弱势群体护航

日期:2021/09/24 15:31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一是强化暖心法治宣传。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援惠民生”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40余场次,组织各街道及村居法律顾问进企业、进工地、进村居等开展婚姻家庭、交通事故、抚养赡养、家暴等类型普法讲座活动70余场次。联合区法院、区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宣传活动10余场次。

二是拓宽暖心服务渠道。推广法律服务热线,引导农民工通过热线电话、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等获取法律服务。深化村居法律顾问有效全覆盖工作,构建“一小时法律服务圈”,打通服务弱势群体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900余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65件,参与基层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次,开展法治讲座40余场次。

三是开辟暖心绿色通道。针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孤寡老人要求赡养等案件,简化受理审查程序,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并为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的法律服务。2021年以来共办理困难群体法援案件382件,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咨询合计2963人次,提供上门法律服务1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