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区残联创新培训方式,开创残疾人新的就业方向
——一个残疾女孩的创业梦

日期:2021/09/15 17:56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残联阅读次数:

2021年在时代的变革中,正在兴起的新媒体网络直播带货成为一些就业困难人员的愿望。镜湖区残联在往年给残疾人传统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上决定增加新媒体网络直播带货培训,今年8月下旬如期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网络直播带货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残疾人近40人,给很多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带来了希望和福音。培训后经过十多天的努力,其中有一个参加培训的女孩徐梦琦这几天,手机上的“唯品会--梦琦特卖群热闹了起来。群员们互相展示着网购的商品,谈论着商品的质量和价格,对“梦琦特卖群”表示满意,对徐梦琪能做起社区电商的工作,表达了钦佩之情。

六年前,25岁的徐梦琦风华正茂,在爱尔兰的一所著名高校学习国际会计学研究生专业。她的梦想,是在毕业后,去普华永道、德勒、毕马威等这些国际知名的会计事务所工作。如果以后有机会,也要自己创业,开一家会计事务所,所有的美好仿佛就在明天。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她离毕业还有半年的时候,灾难毫无预兆地降临到她的头上,她突发脑溢血,经抢救,保住了生命,但却落了半身不遂的残疾。这六年来,徐梦琦就宅在家里,梦想之花在轮椅上慢慢枯萎。

今年8月,镜湖区残联为了做好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开展了2021年镜湖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街道、社区把这个信息通知了徐梦琦,可她并不打算参加。妈妈鼓励她:“去参加看看,回到课堂,接触一下社会也好呀。”就这样,在妈妈的陪护下,徐梦琦来到芜湖华夏职业培训学校的课堂,参加了新媒体网络直播培训。在技能培训的课堂上,徐梦琦认真听,用心记,积极参加课堂互动环节,培训结束后,她还被评为“优秀学员”。

课堂上的培训结束了,华夏职业培训学校又组织有意愿的学员,继续加入了华夏职业培训学校的“今日爆团-华夏店主群”,对学习的社区电商内容进行实操,徐梦琦也加入进来。从8月28日到9月7日,十天的时间里,徐梦琦手机里的“唯品会--梦琦特卖群,群员从0到1,从1到100,销售额已达3千元。徐梦琦知道,这是叔叔阿姨、朋友同学对自己的关心与爱护,是对自己梦想的护航,因此,徐梦琦在商品的选品过程中,更加用心仔细。

妈妈高兴地说:“看到梦琦现在每天很忙,很充实,我比什么都高兴,真的非常感谢镜湖区残联和华夏职业培训学校,这次的技能培训,对梦琦有很大的改变。”

人,总是要有梦想。徐梦琦参加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只是人生路上梦想的一次偶遇,或许,这可以改变她很多,很多。

徐梦琦,坚持下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