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镜湖法援“三举措”助力老年人权益保护

日期:2021/09/10 10:34来源:镜湖区民生办作者:区司法局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司法惠民”理念,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优化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2021年以来,共受理涉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0余件。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政法干警、律师、志愿者到社区广场、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老年人较集中的场所开展内容丰富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普法、以案法、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赡养、社会保障、老年权益维护等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引导老年人知法懂法,提升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完善服务措施。窗口设置无障碍通道,配备老花镜,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开通老年人维权绿色通道对特困、五保老人和低保老人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于经济状况审查,简化程序,优先受理,优先审核应援尽援。对于行动不便、患病残疾的老年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

     三是保障案件质量。加强对案件承办人员的监管,将涉及老年人案件指派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律师办理,做到热情接待、耐心倾听,确保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综合采取旁听庭审、卷宗质量检查、回访当事人和听取公检法部门意见等方式,把每一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办好、让每一位受援老年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