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0 11:18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根据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各项工作,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积极引导审计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职尽责,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制定2021年镜湖区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依托支部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干部理论学习、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学习强国”、“得到”等载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审计力量,统筹审计计划,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1、继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继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上下联动审计,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截至目前完成了对镜湖区前两个季度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按照省厅要求,2021年度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都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

2、扎实开展财政预算和收支审计。

紧扣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促进统筹财政资源、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绩效,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重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重点项目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以及其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3、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干部履职尽责。

以促进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以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4、依法加强投资审计。

积极贯彻审计署开展投资审计不规范问题整治工作部署,今年从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选取工农路改造工程、解放西路小学二期新建工程进行了决算审计。

5、开展专项审计,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针对区属国有企业,围绕国企改革后规范管理,业务拓展和风险控制为主线,重点调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金融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法人治理、合规经营和防控经营风险等方面情况。

6、开展财务收支审计,规范经济活动。

审查各项支出的合法性、真实性、效益性。检查财政预算拨款和上级补助经费支出是否按财政批复的部门预算用途和标准使用资金,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理念

一是将法治工作融入内部学习中。在机关内部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审计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审计。

二是法治工作贯穿审计工作常态化。依托审计工作,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宪法》、《审计法》《审计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广大财会人员和相关业务人员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借助宣传栏大力开展宪法知识宣传,在党建活动中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确保学习宣传深入人心、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审计执法人员在审计程序执行、审计法规运用以及审计文书撰写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规范化问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较为单一。目前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主要依靠学习、张贴宣传资料等传统宣传方式,起到的效果不够理想,缺乏吸引力和时效性。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全面加强审计人员法治教育,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组织抓好全体干部对审计法(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等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促进依法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

二是着力抓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教育学习,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审计人员法律素养。

三是扎实开展学法用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法治建设中的优势,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工作,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