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30 11:16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区关于全面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会议精神,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1.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局主要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负责人抓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局机关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持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学法制度,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讲话精神和《镜湖区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等,通过开展“3.15法律宣传”、“安全生产月”、“ 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参加市、区组织的业务培训、联合检查等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3.根据《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镜湖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的通知》要求,积极法律顾问沟通交流,围绕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咨询论证、提供法律服务,同时为规范性文件、复议诉讼相关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有效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  

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聚焦行政执法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生产等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文化、旅游、体育、文物等行业的法治保障。

2.规范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监管。一是严把行政审批关,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类行政审批33、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4项二是持续开展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检查重大节假日等重点时段主动会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区相关部门开展了多项突击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累计检查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300余家次,出动检查人员400余人次,处理旅游投诉80余开展“护苗”“净网”“固边”“清源”“剑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创建工作,严格按照测评标准,加大对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创建工作指导力度。

3.明晰权责,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配合上级改革部署,深入开展职权清理,编制职权运行工作流程图。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执法程序,按照公正、合法、高效、便民的原则,对每一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逐一编制职权运行工作流程图,明确执法行为的工作步骤、顺序、时限、形式和标准,使行政执法的各个程序、各个环节互相有机衔接,防止脱节,保证执法活动公正、公开、高效、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氛围和辖区营商环境。

4.推进法治政务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权限、依据、程序、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以及编制并公开本机关服务指南等。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布文旅体育企业监督管理、市场执法等行政执法信息,确保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扎实做好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信息公示工作。同时,在门户网站公开《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三、提升普法力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党组中心学习组年初制定会前学法计划,落实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教材、学习笔记。二是党组成员根据分工任务,负责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学习,做好法律知识的有效宣讲。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政策,以身作则,将法制建设纳入干部用人管理,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及工作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加大日常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力度,增强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百姓营造了有法可依,懂法、用法的良好政务办事环境。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创作生产优秀法治文艺作品,于8月份举办第七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共征集作品16个,其中动漫3个、微视频1个、漫画12个。

四、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了解有待加强。

二是普法宣传还需提高。普法宣传满足于现有手段,利用新技术新媒体的意识还不够强,宣传内容设计缺少互动性和趣味性。

三是联合执法制度还需完善。部门联合执法监督机制需完善,联合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注重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养。结合本单位工作性质,开展学习,注重加强对全体党员、全体队员政治理论的学习,并通过学习强国APP、观看警示片、电影党课、局领导上党课、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小组集中学习、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职工政治思想素养,以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

2.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政务公开网站管理,及时更新发布各类政策信息。通过“镜湖文旅”抖音号等信息平台,加强与企业、群众互动,回应民意诉求。充分运用媒体资源,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优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全面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评估和异议处理制度,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对机关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定期开展评估和清理,确保广大企业和群众的意愿得到充分表达、权益得到充分体现,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全过程符合法律、法规及规章的相关规定。

4.严格执行决策程序。抓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各项法定程序运行。对涉及文旅体工作重大问题,以及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专家咨询论证。

5.加强市场行业监管。深入推进文旅体市场整治工作,着重强化日常监管。根据行业特点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旅行社等重点监管对象开展暗访和检查,不断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切实解决行业举报、旅游投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守安全底线,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文物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行业从业环境。

6.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文化旅游体育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紧紧围绕各类活动专项月,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和户外宣传阵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