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0 11:03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提升镜湖区统计法治水平,镜湖区统计局根据市统计局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法治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统计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认真梳理公布权责清单。按照市统计局及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整完善的权责清单。同时,按照调整完善权责清单的有关工作部署,认真编制行政处罚、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完善权责运行机制,保证权力运行高效便民、公开透明。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提升站位、强化领导

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2021年执法检查单位数及立案数任务分解的通知》和《执法检查工作提示单》,全年抽取不少于19家调查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统计基础薄弱、数据异常波动等问题,今年八月启动执法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执法检查21家,其中双随机执法检查13家,立案1家。

2)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做好统计执法

先后对辖区21 家单位进行了专项统计执法检查,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对执法检查询问笔录、现场检查笔录等法律文书的内容进行认真填写,分类记录和归档。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企事业单位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又感受到统计部门的热情和关爱。恪守独立、客观、公正原则,不屈从迎合任何压力与不合理要求,不以职务之便谋取一己私利,规范行政执法科目、完善各项手续,共查出1家单位存在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问题。我局依法对其作出进行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并处警告处罚。目前,该企业已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3)部门联动、及时公开

区统计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实地核查的方式,对全区13“规模以上”单位进行了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统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分别针对调查对象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及统计制度情况、服务业企业登记事项管理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束后第一时间按有关规定在镜湖区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公示统计执法检查情况。

(三)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以党员大会、工作布置、推进会等为契机,注重开展系统内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集中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宪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召开法治培训暨警示教育培训会,统计局所有工作人员共同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及警示案例。召开统计法治培训会,各街道统计分管负责同志及统计工作人员共同深入学习中央和省有关统计工作文件精神解读。一系列学习增强了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坚持依法办案、依规办事;组织人员积极参加省市培训,提高统计法治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积极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1)规范制度,有序运转。

结合我区实际认真研究制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工作规划和责任分工方案。

充分参考兄弟县区经验,制定并由政府会议通过印发了《镜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 落实基层统计人员待遇实施办法>的通知》(镜政办〔202120 号),落实了企业统计员、街道统计站专兼职统计人员、部门统计员的待遇,提高了统计工作的积极性。

下发了《关于印发<镜湖区街道办事处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镜统〔20215号),将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统计工作考核。

下发了《镜湖区统计局关于2021年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验收及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镜统〔20216号)及《镜湖区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提示单》,明确区、街道、企业不同领域统计规范化建设具体内容,规定达标标准,定期开展检查评比。

2)强化督查,确保工作全覆盖。

结合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四送一服”及“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按月对联网直报企业开展统计工作督查,督查内容是统计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督查情况及时反馈街道统计站相关负责人员,形成边指导、边检查、边培训、边整改的效果。

3)抓好示范点建设工作,以点带面。

结合年初下发的三个文件,镜湖区统计局于4月召开示范点建设培训会,各街道分管领导、统计站全体工作人员和部门统计人员参加了培训。于5月底由全局全体工作人员分组对全区10个街道50家企业以及两个部门开展示范点验收工作,根据示范点建设标准补缺补差,择优推荐2个街道、8家企业、2个部门上报市统计局参与全市示范点评选。

(五)强化依法统计氛围。

将一岗双责、提高数据质量、深化统计改革等内容在区政府常务会上向区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传达,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同时结合人口普查、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四送一服”及“统计服务千企”等行动,把法治渗透到业务培训、资料发布、咨询服务等各项统计业务活动中。面向统计调查对象,加大统计普法和统计诚信宣传教育力度,为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和服务型统计,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作为部门“一把手”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积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把依法办事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存在问题

(一)执法力量较为薄弱。

我局行政编制较少,一直以来只有一人取得了执法证,今年我局继续向市局申请协调一名执法人员配合我区完成执法检查工作,规范执法流程。我局向区委申请增加行政编制一名,目前已得到落实,但由于疫情原因执法证考试今年取消,明年将会继续组织参加执法证考试。

(二)基层统计人员人手不足。

各街道经济科一般2-3人,不仅要从事包括统计、招商等在内的经济工作,还要完成各项重点工作,遇普查年份,还要承担普查工作。由于统计报表的及时性要求,往往一个报表结束立马投入到下一个报表中,很难抽出更多的时间开展学习、调查、分析等工作。

、下一步计划

(一)继续抓紧抓好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

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基础,强化企业统计规范化管理,推进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四个规范(即规范管理流程、规范企业名录更新、规范原始记录、规范统计台账),推广企业统计资料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模版,落实企业统计资料管理责任制度。积极参加全市联网直报企业(单位)统计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建设活动,明年争取多创几个示范点,好中选优,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二)强化培训学习。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学习宣传,使其重视统计,依法统计。二是加强对统计人员的宣传和学习,对统计人员加强统计业务知识的培训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守法自觉性。三是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向全社会宣传统计工作、《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提高全社会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统计调查和执法检查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加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统计信用信息平台对统计失信企业的惩戒作用以及对统计调查对象的警示作用,不断促进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  

(三)实事求是,依法统计。

今后,我区将继续维护和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原始资料的管理和归档,规范统计台账,确保统计基础工作扎实,统计数据客观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