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0 11:01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2021年,我局继续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法律素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局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负责人抓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局机关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压实责任,推动落实。今年以来,共组织参加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12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之年,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及任务分解表,聚焦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旅游景点、消防、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校园、养老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三是坚决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组织开展了应急管理专家库、灾害信息员、消防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等基本情况的推荐上报、调查摸底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应急救援力量、应急救援物资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调查摸排。及时发布台风大风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四是落实节假日期间全区各部门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

)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

我局坚持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21年,我局没有重大行政决策发生,也没有干部职工发生行政过错,没有规范性文件产生。

在行政处罚的关键节点,认真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推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

)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2021年,我局牵头推进“1+9+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区共排查一般隐患1623项,已整改1426项,给予行政处罚61次,责令停产整顿8家,约谈警示23家,罚款54.541万元。

2021年以来,全区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同比去年持平,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向好态势。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多措并举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1.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各项工作。2.建章立制,源头管理安全隐患。印发通知,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突出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旅游景点、消防、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校园、养老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3.齐心协力,在联防联控上主动作为。全区十三个安全生产专委会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联防联控。4.深入开展新安法宣贯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成立镜湖区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全区宣贯工作。

10月份,区安委办制定并印发《镜湖区“警钟长鸣”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在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的基础上,对全区范围内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突出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工贸、旅游景点、消防、特种设备、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校园、养老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目前各相关单位已制定各自行业领域专项方案,积极推进宣贯和整治工作。

)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明确安全生产领域目前存在的重大风险点,督促街道和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制定风险防控目标,细化具体防控方案。2021年度,我局积极处理应对应急管理中的各项矛盾纠纷,

截至目前,参与街道吹哨部门报到6次,综合执法检查45次,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检查17次,办理各类转办单40次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6次,通过各类执法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我局未出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

)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我局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多次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严格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行政、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局形成风清气正的办公环境。2021年度,我局积极配合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工作,全面梳理近三年的各项工作,接收监督督察。同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按要求办理政协提案,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外公布监督方式及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预警信息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公示。2021年度,我局积极主动公开各项政务信息共计378条。

(六)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充分利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借助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系统、“街道吹哨”系统、智慧芜湖等多渠道推进执法工作、做好执法公示工作,切实发挥好综合平台对行政执法的全流程监督和对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

(七)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计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2021年,我局制定《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各科室职责,开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的普及宣传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议、开展“宪法”学习周等活动;在党委成员、支委成员、科室长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专题研讨会,推进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1.行政处罚案卷录入有待完善,需进一步加强培训。行政处罚案卷录入系统不断更新,执法办案人员录入系统熟练度存在欠缺,信息内容不够规范,导致录入的案卷信息存在很多问题。针对行政处罚案卷系统的录入问题,组织集中培训的次数还不够,对现存问题的交流和学习还有待加强。

2.执法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升,需要进一步强化建设。全局执法队伍中,虽基本都已取得行政执法证,但对法律专业人才的培养还有待推进。对执法队员法律知识、执法业务的相关培训还需进一步强化,需要增加组织学习的频率,增多交流经验的形式,增强执法的业务水平。

3.普法宣传创新性仍有不足,需要进一步推进更新。因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热的现象以及疫情的影响因素,传统型线下现场宣传的普法方式已不能匹配现如今的普法需要,普法宣传形式需进一步创新。应依托互联网载体和融媒体中心,紧跟当下主流量宣传渠道,在线上开展普法活动,实现普法宣传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四、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行法治建设中对各项职责的落实,同时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和主导作用。落实定期组织法治专题学习。

二是依法依规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大力开展执法培训,强化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紧密联系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大队、各业务科室,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水平。

三是加强执法监察工作,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利用刑事司法手段,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四是强化制度执行,提高案卷质量。强化执法案件的法制审查,进一步提高法制审查质量。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和执法全过程全记录制度。加强案卷评查工作,通过事后的案卷评查推动执法案件的规范化。开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备案工作。

五是依法依规全面落实法制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依法解读,推进政府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评估和备案工作。

六是强化程序意识,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