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0 10:58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镜湖区人民政府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提高农水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农水法治建设走向深入,现结合本年度农水工作实际,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 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长为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的职责,做到了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处理,把依法行政工作放在全局中心工作中进行部署,切实履行好领导和监督的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根据省、市、区统一规范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的要求,推进权责清单统一规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大减证便民力度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的优化和标准化提升部门执行力和审批效率,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持续提升社会组织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完善农水法规体系建设。

我局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发布以来,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本部门公开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宣布失效、予以废止、予以修改和继续保留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芜湖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持续推进农水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五)长效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禁渔执法监管网络。

全区各禁捕水域所在7个街道均按要求成立了禁捕退捕工作站,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将全区禁捕水域岸线划分成25个网格,每个网格均由社区、村居干部担任网格员,开展禁捕水域日常巡查工作。

区农水局、区市场监管局、镜湖公安分局、镜湖渔政执法中队等部门职责分工明确,扎实抓好长江禁捕工作。区农水局、镜湖渔政执法中队今年以来,查获21起违法偷钓偷捕行为,收缴和销毁钓鱼竿、手抄网、鱼叉、地笼等偷捕工具70余件,清理100余处捆绑鱼钩偷钓设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辖区水产品交易市场、餐饮店、渔具店等巡查工作,重点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和以长江野生鱼、长江江鲜等为噱头的营销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出动2330人次,检查水产经营户、水产品交易市场、餐饮单位等主体共4647户次,办理涉渔案件8件,结案8件,罚没款4269元,案件数量在全市系统内名列前茅;镜湖公安分局主要负责涉渔案件的处理与禁捕工作的推进,截至目前,出动警力1254人次,巡查400余次,逮捕24起非法垂钓和18起捞鱼人员。

(六)积极应对办理,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及时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2021年承办人大、政协提案1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始终遵循"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化解争议、定纷止争"的原则,扎实开展本部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工作,积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维护社会稳定。我单位2021年度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行政案件1件,出庭率100%,法院已做出判决,胜诉率100%。

(七)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及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活动,开展民法典、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二是结合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及部门实际,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广泛开展特色鲜明、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培育机关法治文化,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深入推进农业水利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营造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存在的问题

对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全面系统,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局执法人员均不具备法律专业背景和法律工作经验,在有关人员的配备、业务培训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绩效目标管理,强化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农水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法治建设目标。

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

三是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等的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及时做好清理结果的公布、相关依据的变更等工作。

四是持之以恒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以“网上办”为重点,细化梳理审批服务事项。

五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水领域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遵守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