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科技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0 09:48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有序稳步发展贡献力量。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区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推动和实践者职责。领导班子积极发挥表率作用,落实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常态化学习制度。利用党支部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爱党建APP等集中学习活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定盘星”。领导干部担当起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先锋和表率,以放眼全局、突出重点、把握宗旨、与时俱进的态度学法,摒弃人治传统,树立法治信仰,尊崇敬畏法治;杜绝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公平公正用权,善用法治方式化解行业矛盾,保障科技领域稳定,推动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健全制度体系,深化法治建设。一是实现法治学习教育培训常态化。以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核心,把目标侧重点放在增强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法律素养以及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自觉性和实际能力上,对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二是推进权力运行体系建设规范化。制定并向社会公开我局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厘清部门责任和权力行使边界,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三是保障重大决策审核制度科学民主合法化。对所有以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报法制办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核、备案,确保行政决策行为合法规范。建立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消除影响科技领域稳定的隐患。

(三)强化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一是创新形式载体,搭建推进平台。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广泛学习宣传宪法及相关科技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意识,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基本观念。到有关企业服务的同时向企业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帮助企业增强法治意识。二是突出职能引领,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以领导带头学法为标杆,查找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改进,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的观念。做好干部职工的法律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举办的各类型学法培训考试,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普法考试工作,保证全员参加,考试合格率100%。大力倡导以自学为主,组织干部职工通过今日头条、普法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学习、答题,进一步拓展法治学习内容。处处以法律依据为准绳,做任何一项工作都按照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办事。三是加大法制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结科技宣传周、普法宣传等工作,组织人员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活动,发放《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份,群众受宣传面达2000人次。积极组织参加全区各种以宣传法律法规为主题的比赛、宣传等活动,充分展现区科技局依法行政的时代风貌。

二、存在问题

“谁普法谁宣传”责任落实效果有待加强。仅仅依靠日常工作在对服务对象中进行普法宣传,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进行法制宣传,使宣传效果与预期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对宣传广度、深度及覆盖率等方面全面加强。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将就继续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抗旗争先、主动担当的思想,用高质量发展助推“强省会”行动目标实现。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的引领作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科技创新的依法行政、行业管理等领域的突出亮点,宣传科技局创新工作发展成果,充分展现行业发展新气象,搭建起科技领域法制宣传教育堡垒,解决各类“急难愁盼”,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服务。

二是持继续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局坚持以“微笑服务、群众满意”为政务服务宗旨,继续梳理完善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服务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等信息,树立服务质量高效、群众满意的行业形象。

三是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配合持续聚焦科技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细化、优化、强化的短板缺陷与薄弱环节,对照划分任务要求,夯实完善职能划分、流程梳理、要素配置等基础性工作。积极学习其他单位先进工作经验和成熟做法,筑牢行业服务,为做好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