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卫健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1/03/31 16:10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一、工作情况

1、《镜湖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部署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加强市场监管,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完善市场监管体系,2020年多措并举,创新探索疫情防控监管新模式。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式,申请开展“互联网+智慧卫监”项目,拟对镜湖区内综合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口腔门诊部、医疗美容门诊部共计93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智慧监管,打破传统片段式的卫生监督方式,利用远程在线监管平台,实现全时段实时监管,牢牢“盯紧”各医疗卫生机构的预检分诊落实和医疗废物处置等传染病防治工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守住安全底线,探索互联网+智慧卫监创新做法,切实提高医疗卫生监督水平。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尤其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医疗机构严肃追责,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者坚决立案查处或责令停业整顿,并形成通报机制。加强卫生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法普法活动,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2020年共移送人民法院行政案件4起。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执法形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我委依据行政执法公示的要求,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类别,全面公布权责清单,市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咨询窗口、岗位公示牌及投诉举报等信息,提供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和服务指南及办事流程。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准确录入数据,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区卫生监督所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截止目前,区卫生监督所共配备执法记录仪16台。按照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我委成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对拟作出的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问题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2、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等形式开展习近平重要思想学习,区卫健委党组书记定期在系统内组织开展讲党课、法治课活动;我委下属4家事业单位、7家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涉及到重大事项决策(重点为人、财、物)需通过主任办公会通过,涉及到金额较大,情况较复杂的情况需经党组会研究通过。

3、行政执法检查情况

(一)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我委依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相关规定,依据行政执法公示的要求,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类别,全面公布权责清单,市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咨询窗口、岗位公示牌及投诉举报等信息,提供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和服务指南及办事流程。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准确录入数据,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区卫生监督所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截止目前,区卫生监督所共配备执法记录仪16台。按照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三)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为保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到实处,我委成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对拟作出的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问题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自查发现问题如下:一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不多;2.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3.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4、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败诉情况及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

我委全年无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

二、存在问题

1、法治意识不强。树立主动学法,遇事找法的法治意识观淡漠,这不利于法治政府建设,全民普法教育工作。

2、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内容多,要求高。落实好各项公共法律服务难度较大。

3、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依托卫生宣传日以多种形式开展,但影响力不大。

三、下一步打算

1、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各级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制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2、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3、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法治政府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项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依法向社会公示,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