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31 10:24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和《镜湖区人民政府2020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依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达到了预期目标。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长为局法治政府 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的职责, 做到了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处理,把依法行政工作放在全局中心工作中进行部署,切实履行好领导和监督的职责,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制定了《2020年度农业农村水务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年度组织学法5次,提高了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为更好地依法履职、 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权责清单统一规范。根据省、市、区统一规范依职权类权责事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逐项比对上级主管部门清单,对我局权责清单中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依职权类权责事项开展了统一规范工作。目前动态调整申请表已上报,预计调整行政处罚69 项、行政强制24项。

二是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效能。一是进一步深化“互联网+ 政务服务",一扇门事项进驻率100%。二是提升全程网办率。 对网办不规范清单及时调整,确保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都能全 程网办。三是加大减证便民力度,按照省直单位目录,制定了政务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目录,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的优化和标准化。四是严格依法依规审批。全年受理完成审批服务事项共计16件,并及时在双公示平台公示。所有办理事项都依法依规、一次性告知、按规定流程、规定时限办结。

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中央、省、市、 区的安排部署,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全年提交监管行为信息16条。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完善农水法规体系建 设。

我局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 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发布以 来,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 一责任人,本部门公开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 审核。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 对宣布失效、予以废止、予以修改和继续保留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 改革。

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着力 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是根据《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 知》芜市办〔2019〕24号文件,认真贯彻执行,将分散在区农业农村部门的种子、化肥、农药、兽医兽药、动物卫生渔政、农机、农产品质量等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职能进行整合,交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由其以市农业农村局的名义集中统一执法。区农业农村部门原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依法继续做好行政许可、行业管理、技术推广、例行监测等工作,不再承担相关的行 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我局将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做好日常 监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五)积极应对办理,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及时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2020年共承办了4项 承办人大、政协提案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始终遵循”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化解争议、定纷止争”的原则,扎实开展本部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工作,积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维护社会稳定。2020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事项发生。

六)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及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活动,组织全局干部对《宪法》、《水法》、《水土保持法》 《国家安全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水 文条例》、《农业法》、《种子法》、《安全生产法》、《动物防疫 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农村土地承 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和个人 自学;二是全局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在线学法 考试,全体人员完成在线学习并参加宪法法律知识网上测试 并取得好成绩;三是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法 规宣传活动,结合“食品安全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等活动,广泛开展特色鲜明、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法制宣 传教育活动,着力培育机关法治文化,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 手段,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深入推进农业水利法制宣传教育, 大力营造依法治农依法护农的农业普法氛围。

存在的问题

法治观念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政策水平有待 进一步充实和提高。目前,我局执法人员均不具备法律专业背景和法律工作经验,在有关人员的配备、业务培训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绩效目标管理,强化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农水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法治建设目标。

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

三是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等的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及时做好清理结果的公布、相关依据的变更等工作。

四是持之以恒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 流程,以“网上办”为重点,细化梳理审批服务事项。

五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水领域法律法规的 普及率和遵守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