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31 10:13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2020年,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法治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建设法治文旅为中心,主动作为,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努力推进文旅法治工作水平,促进依法行政。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组织机制健全

明确局主要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负责人抓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纳入年终考评体系,各业务负责人层层抓好法治工作细化落实确保职能发挥到位,提高依法行政与规范执法的能力。

二、狠抓普法教育,提高法治素养

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列入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确保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切实做到各项普法工作和活动有序开展。采取培训、自学和集中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宪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公共文化保障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3.15法律宣传” 、“ 12.4国家宪法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等。同时,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联合检查活动,通过多种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决策力度

  1、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坚决执行区文旅体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事务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并要求凡是提交局务会议议题中涉及法律事务的,需提前将相关材料交至办公室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全面实行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法律顾问对行政事项进行多方面的法律审查。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

3、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由我局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在签署前必须落实公平性和合法性前置审查;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我局做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全部经过法治审核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通过一系列合法性审查制度的落实,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升。

4、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行政审批办理流程、重大事项在网上公开。资金使用实行网上公示制度,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公示。按照上级要求,我局按照“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由执法人员在各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主体信息、职责信息、依据信息、程序信息、清单信息、监督信息、执法文书以及法律、法规、规章或者规范性文件规定应当事前公开的其他行政执法信息进行录入和公示。三是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本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一系列有关民生和文化惠民服务的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工作。五是认真办理群众投诉,做到件件有答复。

  四、突出工作重点,有效实施监管

1、注重线索,细化分类处置。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治标、治根、治本的总要求,加大排查和治乱力度,通过群众举报和暗访,共发现文化娱乐场所乱象行为19条,分别致函市文化执法支队和镜湖公安分局,基本得到有效处置。旅游市场发现乱象1条,给予行政处罚结案。

2、综合推进,规范市场秩序。一是加大行业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开展消防演练,约谈隐患企业督促整改,确保消防安全。二是开展“护苗”“净网”“固边”“清源”“剑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检查各类文化娱乐场所500余次。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城市保卫战工作,严格按照测评体系,加大对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创建工作指导力度,树立本领域本行业不丢分的目标,取得明显成效。

3、严格审批,强化管理培训。2020年,共受理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类行政审批70项,已办结70项,办结率100%。开展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提高经营业主法律意识。在巴比伦世贸滨江店组织开展了文化和旅游行业扫黑除恶、禁毒工作、安全生产现场会,总结和交流工作。

五、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主要包括:一是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措施、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二是受业务能力水平限制,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

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法治意识。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2、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切实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全方位贯穿工作始终,多想办法用好法律法规准则,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规范执政能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3、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平台和户外宣传阵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