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人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10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2020年区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创新中突破、在改革中深化,取得积极进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四最”镜湖作出积极贡献。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创新工作思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开展。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形成了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明确各部门依法行政的工作任务,确定责任人,确保依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加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结合人社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加强政策法规培训。参加上级组织的劳动监察员执法培训班,在系统内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简政放权,推进行政职能转变。一是牵头梳理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权力事项名称和依据等内容逐一修改完善。牵头开展局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统一规范工作,逐项编制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及时将局权力事项责任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向社会公示。着力抓好“清单”建设和落实,树立清单意识,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清单里的“规定动作”不走型不变样地行权用权,权力规范运行,阳光操作,切实解决了行政职能越位、错位、不到位问题。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材料、优流程、缩时限。开展了“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压缩办理时限。推行首问首办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受理、承办、批准、办结和告知等环节均在网上进行,网络全程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审批行为。三是深入推进“一网、一次、一门”。按照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一网、一次、一门”工作,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本级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实现了“应进必进、一门通达”。四是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根据方案要求,我局共10个办事场景,各类服务事项50个,“提速办”服务事项17个,事项涉及社保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就业办等多部门。我局快速行动,拟定对外开放三个综合办事窗口,让企业招用员工、个人失业、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等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实现一个大厅、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办理。目前,已梳理并提速17个群众办理高频事项,将经办时限压缩50%,提升服务效能。

(四)深化体制改革,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农民工工资标准化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运用短信平台进行宣传,向农民工发送短信1831条,对16家建筑工地项目进行55次现地宣讲,对标准化推进较慢的项目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59份,责令及时整改。对镜湖世家一期项目、江城九里项目2家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单位,下达全市首个《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二是加大重大违法用工查处力度。坚持日常巡查、“双随”抽查,完成定向抽查1家和不定向抽查245家单位。检查用人单位308户,督促续签劳动合同1845人,促缴社会保险2万余元,接待举报投诉案件207件、市长热线166起,调解405起,立案2件,结案2件,行政处罚2起,共处罚13000元,帮助347人讨回劳动报酬572万元。建立健全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平台,审查用人单位600户,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1806份。

(五)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镜湖区人社局全面优化“四最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打造快捷、便利、尊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创业创新工作不断深入,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提升经办服务,提高窗口服务效能。创新就业服务,引进急需人才技术。深入企业宣传,构建劳动用工和谐。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我局早早谋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年初,制作了446条就业帮扶宣传横幅,张贴于各街道、社区。充分利用各小区的电子屏、宣传栏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摸排群众求职和培训意向以及辖区各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部门联动,及时掌握审批复工的企业数据,并通过云媒体将复工任务和注意事项传达给各街道、产业园、人力资源企业。对复工企业采取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做好企业用工需求登记,指导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为我区开展企业精准用工服务。

我局严格落实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等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及个人申报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深入各创业载体、商业圈写字楼、延街店面,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企业新增就业岗位一次性补贴、人力资源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政策,解决创业融资、复工复产等难题;结合“四进一促”工作,进企业开展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解读,做到政策落地,服务到位;丰富就业创业活动。利用众创和孵化基地第三方服务平台,举办创业沙龙、项目路演、培训等活动。增强创业者创业意识,提升企业创业功能,为成功创业提供支持。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稳定用工,设立服务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六)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并定期研究。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认真依法履职,严格依法办事。

二、上一年度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重大决策制定过程的公众参与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决策实施后的评估工作有待加强。

二是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备案程序未履行到位。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方面有待加强,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的自觉性、及时性有待提高,漏报、迟报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三是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成效有待增强。行政复议宣传力度还不够大,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尚未形成。

三、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打算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事中事后监管计划,整合监管事项,集中人员和力量,统一开展执法行动和业务培训,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将人社业务延伸基层和线上办理。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根据市局制定的各时点要求,下步,力争实现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梳理全部高频服务事项,并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用心服务企业、群众,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感,以常态化的服务,确保行动常效。

三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共同打击人社领域内违法犯罪行为。推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用行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落实执法队伍管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管理,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和培训率保持在100%。

四是化解人社领域行政争议。认真分析总结当前政务公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发展趋势和重点难点,深刻查找存在问题,切实规范行政行为,稳妥处置各类人杜领域行政争议。不断完善应诉工作制度,积极配合做好行政复议与法院的审判活动。进一步加强案前调解,做好行政争议案件的统计分析,通过分析行政争议案件的类型和产生的原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同时,加大维权执法和争议调处力度,全力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持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大同。

五是持续开展学法普法活动。按照普法规划和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制定学法年度计划,明确学法主体范围,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强调学法结果运用,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人社干部学法,确保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在普法中的责任。充分发挥人社系统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咨询的作用,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并定期研究。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认真依法履职,严格依法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