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7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2020年,镜湖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固本强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政治统领,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按照《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紧密联系时代变化和审计工作实际,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三)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

二、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审计工作

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经济卫士”职能作用。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要求,注重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

1.认真开展财政预算和收支审计。今年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围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这个目标,加强审计两统筹,推进大数据审计,稳步实现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2.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今年,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凡审必严、严肃追责,继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履职尽责、廉洁用权。重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承担的贯彻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依法行政、环境资源保护、民生改善、政务信息系统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责任。

3. 依法加强投资审计。重点关注建设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建设程序履行、招投标、土地利用和征地拆迁、工程质量管理以及投资效益情况等。根据国家审计署要求,今年从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选取广福电力排灌站水工与房建工程、镜湖新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行了决算审计。

4.落实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切入点,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降低成本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减税降费、涉企收费清理、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按照省厅要求,2020年度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都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

5. 探索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助力生态环保建设。2020年6月按照年初计划安排,开展了原荆山公共服务中心书记谢海保同志、主任何天祥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责任为主线,紧扣“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消耗上限”主题,重点关注了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建立重大决策程序制度,规范决策流程。对领导职责、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各项制度等方面做出更合理的规定。制定了《镜湖区审计局“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并将作出的行政决策通过党务公开的形式、程序、时限进行公开,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责任追究制度,逐步探索建立审计容错机制。在审计监督上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并贯穿于2020年审计项目的计划、实施、结论及处理的全过程。

(三)紧扣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

2.健全审计监督和司法衔接机制。做好“两法衔接”工作,完善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等单位间的会商机制,确保依法依规移交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加强与区纪委、区监委的沟通协调,建立问题线索移交。今年已将两个问题线索移送。

3.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2020年我局行政执法职责有行政处罚(2项)、行政强制(2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无违法乱纪行为出现,且无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4.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2020年我局组织完成执法证件年度验审工作。实行了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四)结合“七五”普法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每位干部学法时间每年不少于40课时,集中学习时间每年不少于8小时。我局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在单位内部开展集体学习六次,不仅仅涉及到审计业务知识的学习,并把相关法律法规的剖析与解读纳入学习议程。

2.全面深入学习宪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全体干部职工都加入宪法学习热潮,并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组织开展宪法知识测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报告及工作报告报请区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并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2.全面推进审计结果依法公开。不断增强宣传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广泛性,在政府网站上公告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投资审计等单项审计结果。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新形势下审计开拓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服务政府治理的建设性作用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审计项目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与改革发展的保障需求还不完全适应。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2021年,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审计工作的着力点牢牢放在维护政令畅通、推动发展改革、揭示风险隐患、促进反腐倡廉上来,更好做到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一是坚持依法审计的职业精神,秉持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始终做到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审慎态度,坚持“三个区分”,加大审计分析研究力度,理解创新、宽容失误、支持实干。三是坚持审深查透的硬性标准,把审计质量放在突出优先的位置,作为审计工作的前置条件和内在灵魂,坚决做到查深查透查实,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二)对照方案,集中力量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辐射效能,完善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协同监督体系,扩大数字化审计技术推广运用范围,不断提升有效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能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抓好监督检查和综合考核。

(三)解放思想,持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

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事业发展的坚强引领和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用创新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胜任新职能新任务。尤其是针对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突出矛盾,通过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大力推进审计管理、组织方式、技术方法创新,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来解决新问题,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活力。积极创新与数字化审计方式相适应的审计组织实施模式,逐步扩大非现场审计比重,大力探索实施审计新方式,从根本上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