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1/03/31 09:14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2020年,信访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信访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压实首办责任、重视源头治理、推动重心下移、树立法治导向,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在不断推进我区信访工作法制化进程、促进信访工作有序开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做到信访事项办理规范化。4月份镜湖区信访局安排专人,编纂了《信访业务工作手册》,分发给各街道和相关部门,作为信访一线工作人员的办案书,以指导实际工作开展。5月份区信访局成立信访业务规范领导小组,建立信访个案指导组和业务指导组两个工作组,对辖区街道信访事项办理及信访积案化解进行了业务指导工作,以促进信访业务办理、卷宗归档规范化。9月份区信访局组织全区各街道和区直部门信访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集中进行为期2天的业务培训,邀请市信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对网上信访办理、来访接待、依法分类处理等重点信访工作进行了授课,以提高我区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加强宣传教育,多种形式宣传“两个条例”。2020年,国家《信访条例》颁布15周年和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实施第1年,为增强辖区居民依法信访观念、营造依法信访环境,让辖区居民了解信访渠道、信访程序等镜湖区信访局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了宣传。一是利用信访接待大厅大屏幕滚动播放“两个条例”、宣传彩页等。二是走出去,与街道联合进行“两个条例”的宣传。 10月19日,镜湖区信访局和荆山街道凯旋社区联合开展了信访“两个条例”宣传活动。区政府副区长芦义出席活动。活动向辖区居民发放《国家信访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镜湖区网上信访指南》等宣传册及单页,面对面宣传信访有关知识,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12月9日镜湖区信访局联合范罗山街道在苏宁广场组织开展信访工作“两个条例”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设立宣传台、制作宣传展板、印刷宣传彩页,积极向群众宣传讲解国务院《信访条例》和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向辖区居民发放《国家信访条例》、《安徽信访条例》、《镜湖区网上信访指南》等宣传册及单页,面对面宣传信访有关知识,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共发放宣传册(页)5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此次活动进一步引导了居民自觉树立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的理念,为规范信访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更好地引导居民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利益诉求,从源头上减少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制作信访动漫视频,在区信访局大屏幕和相关街道循环播放,引导群众逐级走访反映问题。四是突出法治教育。加强对重复上访、越级上访人员的法治教育,引导其依法、理性上访。

(三)推进依法行政,做好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工作。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具体体现。2020年依法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镜湖区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处理132件,举办听证评议38件,依法分类事项占比和听证评议占比均超过全市平均值。

二、存在问题

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自我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干部的法制教育学习力度有待提高。

2021年工作打算

以信访工作“四最”试点为契机,努力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努力提升群众的满意率,真正做到“控增量”;以信访工作“四下基层”为载体,重新梳理十八大以来信访积案办理,做到“六个清楚”,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积极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实现“减存量”的目标。

不断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认真抓好依法逐级走访工作的落实,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积极引导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理性表达诉求。持续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加大信访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按照“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提能力、抓规范、解难题、优服务,树立实干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