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医保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09:13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2020年,区医保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宣传教育为抓手,不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医疗保障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统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人抓具体工作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生效。同时,将本单位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进行专题报告。

二、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7天双公示”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将“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公示。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年报工作,认真落实《安徽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按照区司法部门统一部署,及时开展行政执法证年审工作。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

全年共组织7人次参加通用法律知识自学,组织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线上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紧盯“关键少数”,着力强化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制度意识、法治意识,组织全局14名干部进行网上法律知识测试。结合12.4”法制宣传日活动,聚焦医疗保障工作,积极开展社会保险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工作。

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办理领导留言市长热线等咨询投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身体健康放在全面加强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发动,有效化解医保领域内各类矛盾,全年行政复议发生率、行政案件发生率均为0

五、上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足及原因

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还不够。主要原因是具备法律专业知识和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较少,面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跟进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业务素质的主观能动性还有所欠缺,医疗保障法治宣传还不够广泛,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

六、下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区医保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医保领域中心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依法履行部门职能,认真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强化责任担当,夯实组织保障。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谋划推动法治建设。

(二)强化普法教育,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强化制度建设。 

(三)强化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职。深化改革,协力推进“三医联动”。加大日常检查督查力度。聚焦打击欺诈骗保、落实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任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工作重点。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规范医疗保障服务流程,医疗保障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升,服务作风显著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