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报告公示

镜湖区经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1/03/31 09:11来源:镜湖区司法局作者:刘金兰阅读次数:

2020年以来,按照城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紧紧围绕城区的中心工作,确保城区经济稳步增长,经信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导向,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我局的各项工作中,积极完成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度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功效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 ,对单位重大决策,重大的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支出,经集体讨论,按照程序依法决策并进行公开公示。

明确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单位工作特点,将依法办事和解决企业现实问题有机结合,在工作中深入开展法治学习培训, 提高广大干部法治素养。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要求,依法审批、依法办事,全面提高了工作人员综合业务水平。组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章和党内法规:熟练掌握与实体经济发展工作密切相关的市场经济领域法律法规和新颁布、新修订的与职能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培训提高经常化、活动举办多样化。一是组织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并做好培训工作。二是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重点加强了对《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等培训,通过普法培训,既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又扩大了普法宣传员队伍、在协调纠纷中得到广泛持久地宣传教育。日常工作中组织观看民法典学习公开课;进行宪法理论知识纸质卷测试和线上测试;进行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测试;还举办“与法同行·典亮未来”民法典宣讲活动,邀请了安徽深蓝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委会副主任贾成成律师前来授课;邀请市委党校胡蓉博士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积极参与“12.4”宪法主题法治书画作品大赛;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及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弘扬法治思想。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权力阳光运行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等涉及重大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通过网站公示、书面征集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网络清单化管理。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及时公布工业运行、产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等信息。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作为部门“一把手”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始终坚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廉洁从政,提升部门形象。把依法办事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自觉应用所学法律法规知识分析和审视各项工作是否做到依法依规、合法合规,时刻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并将依法办事的规定和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切实规范办事行为。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存在不足一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在具体工作中,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尚未得到全面充分体现。二是个别同志认识还不够到位,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三是到企业进行法律知识宣传较少,企业法律知识欠缺,导致企业在生产经营当中遇到一些法律问题。

原因分析一是单位业务知识繁多,平时学习法律知识较少,法律知识相对欠缺。二是单位个别同志对学习法律知识认识程度不高,学习积极性不高,认为学好业务知识就能服务好企业。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持续完善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长效机制。我局将及时调整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懂法律的业务人员充实到工作中去。

(二)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把学习法律知识和习近平依法治国思想纳单位学习计划,以党组会,局工作会议,加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依法办事能力,做到更好的服务企业

)配合做好相关部门做好对宪法、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工作。局做好自身法律宣传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做好法律法规宣传相关工作,确保宪法、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保障公民法人和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确保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并自觉接受社会大众对本单位执法工作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