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镜湖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3/01/10 12:46来源:宣传部阅读次数:

踔厉奋发新征程,凝心聚力向未来。2023年1月10日上午,镜湖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镜湖区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出席本次会议,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同谋划镜湖区发展宏伟蓝图。

区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217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97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郝代伟、鲁先贵、靳立刚、刘见君、芦义、姜耀阳、陈琪、朱本三、邹国仁。

出席政协区十届二次会议的朱光友、严兆清、章建华、江琳、孙宇兵、胡才富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鲁先贵代表区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大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和2023年重点工作。

鲁先贵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亿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亿元,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亿元,增长0.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
  鲁先贵指出,一年来,我区产业升级蹄疾步稳,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社会治理成效显著,自身建设变革重塑。
  鲁先贵表示,镜湖发展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份成绩、每一项荣誉,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取得的结果,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取得的结果,是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下取得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镜湖建设和发展做出无私奉献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驻区部队、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和参与镜湖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鲁先贵在报告中提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五个增强、五个走在前"和"六个现代化芜湖"目标要求,努力在践行新思想上当好模范、在高质量发展上成为典范、在彰显软实力上引领风范、在建设人民城市上打造示范,奋力谱写"四区一中心"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鲁先贵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产业强区,在厚植发展优势上开新路;二是坚持建管结合,在扮靓城区颜值上树标杆;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在展现美好生活图景上显作为;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在夯实社会治理根基上见真章;五是坚持担当作为,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上作表率。
  鲁先贵表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谱写现代化镜湖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区人民法院院长钱亚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光菊还分别向大会作《镜湖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审查了镜湖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镜湖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