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镜湖区政协赴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

日期:2022/07/01 11:01来源:区政协办阅读次数:

6月30日上午,镜湖区政协副主席江琳率领区政协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成员一行十七人组成调研组,赴镜湖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光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戴向军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来到该院一楼大厅,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任婕以六块展板内容为切入点,向政协委员介绍了自2019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政协委员通过电子屏幕观看了该院原创的《“镜”心守护,“未”爱成长——未成年人如何防范性侵害》微动漫视频。

对未检工作进行概览之后,调研组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该院未检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戴向军对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未检工作情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汤恒明以《能动履职,相向而行,用检察力量守护祖国未来健康成长》为主题,结合该院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典型案例,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形势、未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向调研组作了详细汇报。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对镜湖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了高度肯定,各位政协委员就凝聚各方力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提出多项意见建议:一、保护青少年要从源头上抓起,重点在于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司法机关可以与律师、社会团体共同组建法治宣讲团队伍,深化以案说法;三、学校加强对困难学生摸排,提供精准教育,保护隐私信息等。除此之外,政协委员对于简化未成年人案件委托辩护人手续、在公安机关派驻值班律师等各项工作上均提出建设性意见。

最后,江琳指出: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勇于担当作为,依法能动履职,未检工作有亮点,有实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加强保护;二要优化机制、健全体系;三要强化宣传、法治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