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芜湖办理首例涉外婚姻登记

日期:2022/07/01 10:44来源:镜湖区民政局阅读次数:

6月30日上午,镜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一对特别的新人颁发了结婚证,新郎是中国国籍,新娘是马来西亚国籍。据悉,这是我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的首例涉外婚姻登记。

筑巢引凤 凝聚英才荟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市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向国内外人才敞开最热情的怀抱。此次办理结婚登记的新娘李女士就是在2019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到芜湖的一所高校工作。而新郎陈先生是黄山人,2021年博士毕业后,觉得芜湖环境优美,前景广阔,便选择来到芜湖同一所高校工作。

深化“放管服” 便利群众办事

新郎新娘两人都是从事生物学研究相关工作,机缘巧合两人办公室紧邻在一起,工作上配合得也很默契,双方逐渐擦出爱情火花,最终决定结婚。“本来准备到合肥去办理结婚登记,后来才知道可以直接在芜湖登记,真的太方便了。”李女士说,登记前,他们事先咨询了涉外婚姻登记的相关事宜,工作人员给予了详细解答,并主动告知如何办理。

加强仪式感 完善婚姻服务

在办证当天,由于前期准备充分,两人很快完成了结婚登记。两位新人不仅顺利领到结婚证,当天芜湖市民政局局长古大海还给两人举行了颁发结婚证仪式。戴上头纱、宣读结婚誓言、互戴婚戒、送上鲜花……满是幸福的仪式感。在结婚登记结束后,区民政局还为两人安排了免费婚检。

据了解,在此之前,芜湖市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婚姻登记业务必须要到省会合肥办理。今年,芜湖市成为全省首批四个涉外婚姻登记改革试点市之一,2022年6月6日起可在芜湖市镜湖区民政局办理本市辖区内涉外国人、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的婚姻登记业务,为婚姻登记人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