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我市唯一安徽省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海南渡社区举行

日期:2022/05/27 12:02来源:宣传部阅读次数:

近日,镜湖区海南渡社区荣获“安徽省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作为芜湖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芜湖市气象局为海南渡社区授牌。

从2012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到2019年被安徽省气象局确定为省气象科普示范社区建设试点之一,再到2022年的授牌,十年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科普宣传特色活动。10年来,海南渡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芜湖市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第六届芜湖市文明社区”“芜湖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等荣誉。

海南渡社区硬件投资3.5万元,主要科普设施包括300册科普图书,视频播放设备即智能电视一台,气象观测模型两套(室外气象观测百叶箱一套及六要素小型气象站一套),电子显示屏一台,品牌台式机电脑一台用于互联网获取气象科普知识,10块落地式门型科普展板等。

社区与市气象局携手常态化开展气象科普活动,充分依托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全国气象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国际减灾日等重大主题日。充分利用社区科普馆、气象显示屏、电子阅览室等,举办气象科普讲座、放映气象科普宣传片,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持续普及气象科学文化知识。以青少年群体为科普重点群体,利用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开展社区学生参观气象台站及气象科普馆等科普实践等活动。10年间共计开展各类科普活动30余次,活动参与人数数千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万余份,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了社区在防御自然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今后,海南渡社区将珍惜荣誉,继续坚定弘扬科学、传播文明的初衷,服务群众为宗旨,开拓创新,发挥社区工作者带头作用,吸引群众加入到社区科普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