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镜湖要闻

镜湖区建立分片协作制度 推进机关党建互促提升

日期:2021/11/26 17:21来源:镜湖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联动,提升党组织活力,镜湖区建立区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分片协作制度,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分类指导,促进学习交流和联动协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23-26日,镜湖区直机关工委开展第二片区协作组成员单位2021年度党建工作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和模范机关创建进展情况。通过督查,全面掌握基层党支部工作基本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强化分类指导、互助协作、集中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分类指导,加强机关联动。把党组织关系隶属区直机关工委管理的区直单位基层党组织划分为4个片区协作组,各片组每年设主席单位、副主席单位各1个,由片组内党组织轮流担任,负责本组各种活动的召集、联络等工作,按照要求开展党建交流活动,推动各单位党组织沟通联系、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区直机关工委对片组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实现动态管理。

目标导向,争创模范机关。严格落实“模范机关”创建标准,按照自评申报、组织验收、综合评定程序开展推荐评选,对照片区单位工作性质特点,逐一明确“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文明型”模范机关创建类型,通过“政治过硬、学习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创建标准验收,全面提升全区机关党建引领工作动能,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

互助协作,共促党建提升。充分发挥片区成员单位的整体功能,在学习互助、阵地共享、活动共创的基础上,以典型带全面、以先进带后进,督促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使机关党建工作体系由“线条型”转变为“网格型”,工作形式从“单打独斗”转变为“互帮互助”,初步形成了上下互动、横向联动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集中活动,增强组织活力。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组织片区成员单位每月开展一次主题突出、特色明显的党内活动,积极推动成员单位之间交叉观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交流各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经验建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